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陕西>陕西新闻
西安计划“古新分治”复兴“皇城区”
2010-12-13 21:40: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西安市发改委主任王学东近日表示,西安古城墙范围内约12平方公里的皇城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由城墙整体包围的区域。西安市将在今后5年内,把皇城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展示区和体验区。

在近日举行的西安皇城区域“十二五”发展论坛上,当地官员和专家学者提出,在今后五年内,推动皇城区将行政、交通中心和重要居住地等功能向外转移,通过“古新分治”,依托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其核心功能。

西安皇城区城墙周长13.74公里,墙内面积近12平方公里。长期以来,这里承担了行政、商贸、旅游等过多的城市中心功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皇城区发展缺乏统一协调,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加之发展空间有限,皇城区的核心功能和历史文化氛围需要进一步提升。

王学东说,西安皇城区发展的目标是,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历史文化展示区和体验区,成为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观光休闲步行区,成为西安建设华夏历史文明基地最重要的依托。

为此,西安将把皇城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展示放在首位,恢复古城的空间形象和文化氛围。加快城市外围组团和新区建设,逐步弱化和分离城墙内的行政、交通和居住等功能。同时,通过产业调整,使这一区域将形成“以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集高端文化旅游、高尚购物、休闲娱乐、综合服务等为特色的核心文化和商业中心。”

王学东说,西安皇城区将重点构建独特的交通体系,通过若干年的建设,使机动车逐步退出这一区域,构建以地铁、电瓶车、自行车和步行为主体的综合交通体系。为此,西安钟楼、碑林、城隍庙等主要旅游景点将建设自行车专用车道,并在顺城巷、历史街区、文化景点等区域大力发展环境优美的步行道。

西安市社科院副院长李骊明表示,西安皇城区的建设发展为西安人描绘了一个“城市梦想”,皇城区要实现智慧型发展、创意型增长,应该在交通便捷化、社区人本化、产业人文化、服务高端化、景观特色化上努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