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陕西>陕西新闻
年底前陕西所有村都将设立村民监督委员会
2010-12-13 21:40: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陕西省纪检委12日介绍,到年底前陕西省所有村都将设立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将全面监督村务公开和村干部廉洁行为。

据了解,村民监督委员会是一个根据群众意愿和要求、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群众性监督组织,接受村党支部和乡镇党委、纪委领导,独立行使监督权,拥有对“三农”投入项目资金的监管权,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建议权,对村级财务收支的监审权,对村级事务管理的质询权,对反映村级干部不廉洁、不公正、不民主等问题的受理权,对不称职干部罢免的提议权等权力。

陕西省从2009年开始在全省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现已建成27030个。截至目前,陕西省各地村民监督委员会共列席村“两委会”会议106108次,审核村务公开事项82829项,督促公开14456项,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44646件,纠正不合理事项5529项。去年,陕西省村民监督委员会协助有关部门对53800多名村干部进行离任审计;根据村民监督委员会提供的线索,1118名村干部受到警示训诫,55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6人受到司法处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