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8个全国首创武汉商职医院26年没要国家一分钱
2010-12-13 09:53:20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商职医改的8个全国首创

■1984年夏,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断奶” 

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的上级主管(拨款)单位——武汉市第一商业局撤销,与第二商业局、市财贸办公室整合成武汉市商业委员会。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就此“断奶”,无一分钱拨款,却成为中国最早走向市场的医院。

2000年7月,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造,成为中国第一家改制成功的国有医院。全院职工以国有身份置换股权,成为持股人。医院定性为“非营利性医院”,不能分红,董事长、董事会成员也不拿年薪,像过去一样,医院所赚的钱用来发展医院和改善职工福利 

■1984年底,首创职工“保险医疗”

“断奶”后的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向商业企业职工推出“保险医疗”,既为企业减负,也让职工能拿医疗卡看病。到1998年,“保险医疗”吸引175家企业5万多职工参保,引起全国轰动。前来取经的职工医院络绎不绝,“保险医疗”还救活了国内几家濒临死亡的职工医院。

1997年12月18-20日,在上海举行“医疗保险的基本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党委书记王际德应邀参加,并作了题为“保险医疗有保障”的发言,该院创立并形成的保险医疗模式,与美国健康维持组织(HMO)十分相似,引起中外专家、政府官员和新闻媒体关注。

■1984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导医、导诊服务

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引入薄利多销的商业经营理念,提出“薄利多医”的医院经营理念。这一年,他们把商业“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引入医疗服务,提出“病人至上、优质服务”的服务理念。在全国率先推出门诊导医、导诊服务。

■1996年7月,在全国最早推出“分娩封顶价”, 蝉联“接生状元”

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推出顺产800元、剖腹产1900元的分娩封顶价。因为便宜,“生孩子到商职”成为武汉地区众多产妇的选择。除了武汉三镇,甚至黄陂、蔡甸等郊区产妇也舍近求远,纷至沓来。

执行“封顶价”后,病房一下子火了,妇产科日留院病人增至80-90人,高峰时突破120人。武汉地区“接生状元”的位置,商职医院连续坐了10年。至1998年,该院已占据了武汉分娩市场13%的份额。 

■1996年,设立“病人库房” 

医院病房实行规范化管理,不允许病人将行李带入医院。武汉商业职工医院专门在病区设立“病员库房”,专门为农村病人保管暂时用不着的物品,出院时再带回。 

■1997年,40余病种执行封顶价

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相继在外科、妇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科室推出40余种单病种封顶价。每项价格几乎都比大医院同种手术便宜一半以上。

如胆囊手术,大医院多在8000元左右,这里封顶2800元;扁桃体摘除术,别人起码1500元,这里不超过900元。

一个便宜三个爱。闻讯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医院当年门诊量就达60万人次,其中80%以上是工薪阶层和下岗职工。

2006年5月24日至26日,卫生部在浙江宁波召开全国单病种收费管理座谈会,九省市卫生厅局参加,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被特邀介绍单病种收费封项的做法和经验,受到卫生部领导、专家和参会代表的好评。 

■1997年7月,全院免收挂号费;检查费优惠10%;向所有患者推出议价 

为消灭病人挂号排的长龙,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取消挂号费,消除了平诊与急诊之分,也消除了平诊与专家门诊之分,病人随到随看,把医院资源最大化地提供给患者,一举解决看病难。同时宣布,110种检查项目收费优惠10%。

这一年,商职在单病种封顶价的基础上,对疑难病和并发症多的复杂疾病推行了议价。医患双方坐下来,一项一项进行讨论,最后确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协议价格。

1997年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以“议价议出了大市场”为题,两次报道了该院为民解困举措。

2009年7月,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在封顶价、议价的基础上,推出“手术你给价”的举措,解决极度贫困人群的手术问题。 

■1998年,挂牌“为民解困医院”

2月28日,下岗职工王良秋、刘宝春饱含热泪为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的新招牌——“为民解困医院”揭牌。这是武汉市体改委针对商职向困难企业、下岗职工和其他困难市民提供优质、优惠医疗服务而授予他们的荣誉。

这一年起,“为民解困医院”的具体做法是:各项检查费(CT、磁共振除外)和输液费优惠10%;床位费优惠20%;对24种单病种实行封顶收费;部分病种手术可以议价。

【背 景】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历程

自1984年中国政府第一次提出医疗体制改革,到2004年经过了20年的发展,经历三次大的医改。2005年至2009年历经4年的医疗体制改革酝酿、调研、研讨和制定方案等过程,终于出台了《意见》和《实施方案》。 

▲20世纪80年代,医疗体制改革启动阶段

医改时间:1984—1991年

医改文件:《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

指导思想:医疗体制改革初步尝试阶段

医改结果:1984年8月,卫生部起草了《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1985年成为医改启动年,卫生医疗机构实行放权、让利、搞活,实行鼓励创收和自我发展的政策;改革收费制度。医疗机构创收动力趋强,政府卫生投入比重下降,居民医疗费用快速上升。 

▲20世纪90年代,医疗体制改革争议阶段

医改时间:1992—1999年

医改文件:国务院颁布了三个主要文件。《关于深化卫生改革的几点意见》(199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1997)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1998)

指导思想:医疗体制改革市场化尝试阶段

医改结果:1992年9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卫生改革的几点意见》提到,拓宽卫生筹资渠道,完善补偿机制。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我国卫生事业的性质是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提出改革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制度。1998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21世纪初,医疗体制改革进入市场化阶段

医改时间:2000—2004年

医改文件: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2000)

指导思想:医疗体制改革市场化阶段

医改结果:2000年,国务院体改办、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劳动保障部、卫生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新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将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进行管理。同时,2003年,SARS疫情暴露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脆弱,国家开始在农村推行合作医疗,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农民自愿参加,重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医改办:基层医务人员合理待遇将得到保障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