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武大后勤窝案背后的腐败生态
2010-12-13 08:5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后勤窝案

事实上,在武汉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副部长双双落马之前,武汉大学后勤部门已经“坐在了喷发的火山口上”,不断爆出令人震惊的新闻。

2007年,由武汉大学后勤保障部监管考核的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两名负责人都因受贿被抓。

时任集团总经理的朱山河,利用全面负责后勤服务集团行政管理工作的职务之便,于2002年12月至2004年1月间,先后收受业务往来单位有关人员给付的贿赂共计人民币20万元、美金2000元。

2007年11月9日,朱山河被当地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10天后,朱的副手,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何力步其后尘,以同样的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

由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主办的《教育纪检监察》(2008年第7期)记录了两人的贪腐轨迹:

朱山河喜欢打牌,某施工承建单位的老板投其所好,与其成了“牌友”。这位“牌友”不仅请朱山河打牌,而且在打牌之前还忘不了送给他“底子钱”。

何力则利用负责武汉大学学生公寓和教职工校外住宅建设工作的职务之便,收受5家工程承建单位人员共计21次贿赂,其中一次单笔受贿竟高达人民币20万元;这期间平均两个月就收贿一次,平均每次受贿人民币3万元。

何力说,接触工程承建商、包工头的机会越来越多,认为“前期是因为他们希望我能在工程方面关照他们,后期是他们出于对我的感谢和感情,慢慢就成朋友了”。他在享用了工程承建商、包工头安排的茶酒休闲之后,也经常收到“朋友”送的“装有香烟和人民币的纸袋子”。

除这两人外,后勤集团干部成某也在主管武大校园网三期工程建设中,因收受贿赂落马。同时落马的,还有原网络教育学院院长郭某。郭在负责学校网络建设工作期间,先后收受网络工程承建单位、网络设备供应商提供的贿赂款30余万元。

在这份落马长长的名单中,甚至还包括后勤集团的一名维修队长。

此外,近年来,武大还有采购中心副主任鲁某、职工胡某,财务部会计毛某因为贪污、受贿等问题被查处。

对于上述曾在弊案中被判刑的人士,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其中的几位,但他们无一例外地不愿意接受采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杨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