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渝万铁路本月开建 沿线设7个站点 将运行和谐号
2010-12-09 20:33:11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渝万城际铁路,究竟什么时候开工?沿途究竟设多少个站?此前曾出现过很多种说法。根据铁道部最新批准的建设方案,渝万城际铁路将于这个月底开工,全线设7个站,建设工期4年。昨日,市发改委介绍了渝万城际铁路筹建的相关信息。

已准备好月底开工

“渝万城际铁路到底什么时候开工,沿线老百姓是望眼欲穿啊!”一位市民12月1日在发给市发改委的询问邮件中说。

渝万城际铁路是连接主城与万州的一条双线客运专线。

此前,这条铁路曾先后传出过6个开工时间。如,2008年,2009年年初、2009年国庆前、2009年底、2010年初、2010年国庆节。然而,都因为铁路规划调整、评审、征地拆迁等原因而推迟。

“这个月底,渝万城际铁路将破土动工。”这是市发改委的最新表态。记者从线路沿途各区县得到信息,目前,渝万城际铁路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已基本到位。

沿线设7个站点

一条京津高铁,不仅方便了沿线市民出行,也让天津的房地产、旅游火了起来。随之还出现了一批,住在天津,工作在北京的高铁族。

渝万铁路也有着与京津高铁同等的潜在效益。

正因如此,渝万铁路的站点设置,就成为沿线区县争夺的重点。此前,有消息说,渝万城际高铁设6个站,也有报道说设置9个站。

“渝万城际铁路,全线只设7个站。”市发改委昨日介绍,这7个站是:重庆北、复盛、长寿北、长寿湖、垫江、梁平南、万州北。

主城1小时到万州

按照铁道部最新方案,渝万城际铁路全线建设工期是4年,预计2014年建成投入运行,以后可运行和谐号动车。先期设计通行时速是250公里,在建造时还将相应提高等级,为以后的列车提速预留空间。

渝万城际铁路全长246公里,即使按照设计通车时速,仅以先期通行时速计算,主城至万州的运行时间也就一小时。

按照我市铁路建设规划,这条铁路作为一条客运专线,道路等级将与成渝客运专线相等。按照成渝客运专线最高时速350公里计算,提速后的渝万城际铁路,全线运行时间将缩短到45分钟内。

票价多少还没敲定

这条铁路的建设,总投资是311.5亿元。铁道部最新批复说,这个项目的建设资金,铁道部出六成,我市出资四成。

这样一条城际客运专线,运行后的票价会不会很贵呢?铁道部在最新的批复中没有提及票价问题。市发改委昨日也没有对线路建成投运后的票价作介绍。

不过,2008年10月,市发改委对票价进行测算,主城至万州若开行和谐号动车,一等软座票价是95元、二等软座票价是80元左右。

但是,这已经是两年前的回复了,最终确定的价格,可能会有变化。 (记者 罗强)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近日中国出台的一项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兴办医院的政策,将有望打破目前中国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医疗格局。李昂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高水平的医护人员受到外资医院高薪待遇的吸引,公立医院可能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苗圩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
中国医改向民资及外资抛出"橄榄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