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十年绿化山川更加秀美
2010-12-09 14:39:45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吉林省林业厅日前发布消息,目前,吉林省全面完成10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任务。此次绿化行动造林规模之大,投入之多,绿化标准之高,成效之好,在吉林省造林绿化史上前所未有。

《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是吉林省性大型造林绿化群众运动。活动以重点生态工程为载体,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各项绿化,大力植树造林、栽花种草,绿化美化吉林城乡,整体提高造林绿化水平,完成由绿化向美化质的跨越,实现吉林山川秀美。

自2001年实施《规划》以来,吉林省的造林绿化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经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已全面完成了10年规划任务。据统计,全省《规划》中15项主要绿化指标已经全部完成,全省共完成造林106.8万公顷,冠下造林25.5万公顷,迹地更新24.7万公顷,封山育林70.3万公顷,生态草建设43万公顷,森林抚育160.7万公顷,城市新增绿地6624公顷,县城新增绿地2951公顷,村屯绿化10512个,公路绿化11847.5公里,铁路绿化682.1公里,河流绿化6066.7公里,义务植树3.8亿株。

造林绿化总量和质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全省10年共完成造林、更新、封山育林(草)面积227万公顷,是前一个10年完成总量的1.8倍。和10年前相比,全省森林覆盖率从42.4%提高到现在的43.5%,城市人均占有公园绿地面积由6平方米提高到10.7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由24.1%提高到32.2%,绿化美化的村屯比10年前增加和完善了10512个,义务植树尽责率由83.5%提高到85.5%,重点工程造林成活率、保存率普遍比过去提高5%以上。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改变了城乡面貌,提升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城市绿地面积不断扩大,绿化标准和品位日益提升,给城市居民提供了优美的生活环境。长春市、吉林市、松原市、敦化市相继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长春市、吉林市被全国绿委会命名为全国绿化模范城,敦化市、集安市、通化县被命名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在农村,把造林绿化与文明村镇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和村屯综合治理相结合,积极开展“绿化美化村屯,创建绿色家园”行动,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美化农村生活环境,改善农村人居条件,促进村容整洁,还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生态和保护意识。

有效地维护了生态安全,成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生态屏障。区域防护林体系得到完善,东部地区坡耕地退耕还林9. 7万公顷,森林植被涵养水源的作用明显增强;中部地区更新改造农田防护林1. 3万公顷,使19. 7万公顷农田得到保护;西部地区建设生态草地43万公顷,使大面积荒漠化土地恢复了植被,充分发挥了林业对农牧业的保障作用。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活动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据吉林农业部门实地观测,农田防护林能使粮食平均增产15%—20%。在农田防护林更新试点县,农民通过更新生产木材,人均增加收入150元。在重点林区县,农民人均收入构成中来自林业的比重达到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另据新华社发出的一条快讯指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