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股市20年10大牛股传奇:万科A涨1458倍
2010-12-07 13:18:4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亿安科技”:庄家强势操控

入选理由:第一百元股破灭

“亿安科技”(SZ000008)前身为深圳市锦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它于1992年5月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1999年3月,广东民营企业亿安集团收购了深圳商贸控股公司持有的深锦兴超过四分之一的股权,成为深锦兴第一大股东。

同年8月深锦兴公布更名为广东亿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锦兴”股票随之正式更名为“亿安科技”。“亿安科技”股票从1999年10月25日到2000年2月17日,在短短的70个交易日中,股价由26元左右不停地上涨,到2000年2月15日,“亿安科技”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自沪深股票实施细则后首支市价超过百元的股票,引起了市场的极大震动。

据监管部门调查,这是由于广东欣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中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百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广东金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4家公司,利用627个个人股票帐户及3个法人股票帐户违规操作所致。

2001年4月25日,中国证监会作出决定,对上述4家公司联手违规操作“亿安科技”股票作出重罚,罚没款近9亿元。

这意味着我国证券市场上第一支股价过百元大关的“亿安科技”股票神话破灭。

现状:变更为“ST宝利来”(SZ000008)

贵州茅台:股价独领风骚

入选理由:股市“常青树”

2001 年 8 月,贵州茅台(SH600519)股票在上交所挂牌上市。首发当日,股价为34.51元。

2005年6月6日,沪综指创出1997年年初以来的历史低点998点,当日两市没有百元以上的股票,44.64元的贵州茅台仍然是当时的第一高价股。2007年1月15日上午9点41分,历史再度被定格:贵州茅台报100元,这不仅是股改后首只百元股,也是时隔五年多后A股市场的第一只百元股。从2007年3月9日至今,在91%的交易日里,该股的收盘价都稳稳地收于百元之上。

统计显示,从2007年一季度至2008年四季度,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社保基金和QFII五大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巨量贵州茅台的股份,占该股流通股的比例在50%左右。深度介入的机构投资者,充当了该股的中流砥柱。在此格局下,2007年贵州茅台连续四个季度上涨,各季度的涨幅分别达到7.59%、26.65%、26.50%和52.85%,这使该股的收盘价从2007年初的87.83元一路上涨到年末的230元。

2010年11月29日,贵州茅台以216.43元报收,在充斥着新面孔的“百元俱乐部”中,显得颇有些特立独行。

现状:机构看涨三季度利润大增

“PT水仙”:从旗帜到退市

入选理由:第一家退市公司

水仙曾经是上海的骄傲,十几年前全国市场上每卖出10台洗衣机,就有1台是水仙牌。1993年,水仙电器A股挂牌上市,从股市上筹资1.57亿元人民币,1994年在B股上市,筹资2504万美元。

1995年,水仙电器效益开始滑坡,1997年首次亏损6000万元,1998年又亏损6300万元,1999年亏损1.9亿元,2000年中期利润亏损5300多万元,全年亦告预亏。因为连年亏损,上交所在1999年5月4日对其公司股票实施“特别处理”,股票简称改为“ST水仙”(SH600625)。到2000年,又因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ST水仙”从2000年5 月12日起暂停上市,实行“特别转让”,股票简称改为“PT水仙”。

2001年4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上交所已于本月18日受理了已经暂停上市的PT水仙向上交所报送的宽限期申请材料。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亏损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定及有关解释,决定不给予上海水仙电器股份公司也就是PT水仙宽限期。这样,PT水仙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家退市的公司。

现状:销声匿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再掀惠民浪潮 机关大院夜间对外免费停车
公告十种不当行为构成师德不合格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