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股市20年10大牛股传奇:万科A涨1458倍
2010-12-07 13:18:4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黄金十年

如果说在前三次牛市中,或多或少都有人为运作的因素存在,那么从2005年4月份开始,A股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带动下,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牛市。

据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分析,股改带动的牛市,持续时间已经超过2年,超过此前任何一次牛市行情,这是历史上没有的。

2005年12月上旬到2006年1月13日,上证指数从1074点开始上行,从12月6日到2006年1月6日,一个月内,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2%,深圳成指涨幅则是15%。

对于管理层来说,这12%的涨幅太珍贵了。2006年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信心满满地说,股市迎来了“黄金十年”大牛市,2006年只是“黄金十年”的第一年。

12月29日,星期五,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涨107.88点,站稳2600点大关。深圳指数大涨210.85点。2006年,上证指数和深圳指数均大涨了130%,居全球之首。沪市全年成交金额突破9万亿元,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股市的高歌猛进,令股民们喜不胜收。

当年,在某财经网站发起的网民留言栏中,给尚福林的留言数占据榜首。2006年底,尚福林当选了2006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进入2007年,沪指从2728点起步,自9月份开始,大盘蓝筹股挟持着大盘,沪指从5300点一路上攻至6100点,短短9个交易日,沪指上涨超过15%达到800点。

在这一年的1月9日,中国人寿(SH601628)在A股上市,大盘随之大涨3.72%,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突破10万亿。在此之后,沪深两市股票股价大涨,截止2007年8月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百元股5只,即贵州茅台(SH600519)、中国船舶(SH600150)、国脉科技(SZ002093)、山河智能(SZ002097)、山东黄金(SH600547)。

但是,随着中国石油(SH601857)的回归,蓝筹泡沫达到极致。股神巴菲特当年10月末以13.47港元的均价清仓了中石油,但数天之后,中石油在A股上市创造了48.62元的巅峰价格。那些曾嘲笑巴菲特傻的投资者,终于傻了眼。中石油从此一路走低,当年最低达到29.15元,最大跌幅为40%,被套牢资金接近2000亿。

中石油之殇,宣告了A股以蓝筹为代表的虚妄估值,不过是空中楼阁,而这些权重股的泡沫破灭,需要整个市场为之付出代价。

大盘创出了6124.04点的高点以后,就开始了这一轮牛市展开以来最复杂也最触目惊心的中期调整行情。11月上旬,上证综指全周大跌8%,创出自1998年8月份之后的最大单周跌幅。11月27日,大盘跌破半年线,这是进入牛市以来,两年内首度失守半年线。

直到今年10月18日,上证综指从2610点一路站上3000点关口。资本市场再次挑逗了投资者的神经。

有专家称,央企整体上市,是闪着金光的金元宝。5元钱的东方锅炉(SH600786)涨到了50元。这都是央企整体上市的威力。有关专家分析,未来3年,央企将注入3万亿的资产,这都是证券市场的大机会。

“股市牛市趋势未改。”国金证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期股市会对此次银根收紧将作出较小反应,最多还有5%的下跌空间。从经济周期看经济仍然处在从复苏走向繁荣的上升阶段,至少持续2-3年,甚至3-5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再掀惠民浪潮 机关大院夜间对外免费停车
公告十种不当行为构成师德不合格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