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银行收费新规至今不见下文 公众声音因何遭冷落?
2010-12-07 13:24: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银行收费新规至今不见下文 公众声音因何遭冷落?

资料图片

不少市民日前向记者反映,最近去银行办理业务,发现此前广受质疑的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等仍在收取。银行人员称“这些收费监管部门从未取消,我们一直在收取”。

记者调查后发现,此前价格主管部门和银行监管机构称已经起草完成,并公开表示将广泛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在相隔了数个月后至今不见下文,其何时能出台仍是一个未知数。

银行收费新办法草案至今未露面

记者近期在调查多家商业银行收费服务项目后发现,包括小额账户管理费、转账失败手续费等若干屡遭各界质疑的收费项目依然普遍存在。

今年年中,也正是这些收费项目以及来自商业银行语焉不详的解释引发社会普遍质疑。正当舆论质疑之声愈演愈烈时,监管部门的表态以及相关媒体由此引申的“多项银行收费被叫停”的报道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7月28日就商业银行收费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发展改革委已经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发改委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草案进行完善,争取尽快出台,以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

8月3日,银监会也发文说,正“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抓紧修订《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将在征求各方意见后尽快发布”。

没有服务的“服务费”——银行服务收费再调查

一个已经注销的账户却有着一笔从来没有被注销过的收费,这并不是银行的系统错误或是工作失误,而是因为用户在注销账户时“忘记”了注销捆绑在这个账户上的服务。

虽然钱不多,但常先生认为这笔费用收得很不合理。“明明知道自己没有提供服务,但却不断在收取服务费,这究竟是个什么逻辑?” 别因“久拖不决”而失了民心

一个原本承诺会尽快解决的问题为何变成了“久拖不决”甚至“讳莫如深”的问题呢?莫非是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公众会渐渐淡忘,“大事化小”?其实公众不会遗忘,只会失望。

人们不禁要问,规范银行业收费咋就这么难?小额账户管理费、账单打印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通知费……银行收起费来立竿见影,甚至连个招呼都不打,规范起来却是蜗牛的速度。从7月底开始,大家从夏天等到了冬天,不要说法规出台,连个征求意见稿都没看到。有关方面的“尽快出台”到底有多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再掀惠民浪潮 机关大院夜间对外免费停车
公告十种不当行为构成师德不合格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