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精明"老广"蜂拥香港购厕纸 每趟能省几百块
2010-12-07 08:59:06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原因篇:港货为何这么“抵”?

原因1

低价为抢香港市场

众所周知,香港的副食品大部分是内地生产的,同样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但是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升幅却不相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同样品牌的产品,如李锦记早已在广州市场提价。超市的调查数据显示,前段时间该品牌已经上调部分产品价格10%左右,但是其产品价格在香港市场还没有动静,这是为什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由于李锦记一向在内地市场走中高端路线,保持了一定的高毛利,所以其考虑反哺香港市场,令该品牌的产品能够以低廉的价格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还有食品供应商分析,可能是厂商在不同市场作出的战略调整不一样,有的在香港市场就是需要做一种品牌效应,所以必须低价占领市场,走薄利多销的路线。而当这些厂商要进入内地零售领域时,有一道出口香港市场的护身符更增加了谈判的砝码。

原因2

税收政策拉开价差

香港市场里很多在内地生产的生活用品的价格也比广州超市里便宜。相同品牌的蚝油,在香港超市的价格比广州便宜一半,生活用纸也便宜三分之二左右(具体见表格)。如果要算上广州城镇单位职工月均工资(2009年为3780元)和香港人均月工资(2009年约为9700元人民币)的话,这个差距就会更加明显。

对于粤港两地出现同货不同价的怪象,12月6日,中山大学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分析认为,恐怕一个主要原因是两地税收政策不同,香港有免税政策,并且超市的货源比较广泛,进口的商品会更多一些,如果内地商品价格贵的话,超市会选择进口商品。“比如内地苹果贵,超市会直接从国外进口,由于享受免税政策,价格会比内地超市购进的便宜。”林江分析。

广州市一位调味生产企业的老总则认为,粤港两地市场还无法做到一视同仁,导致内地人不得不吃贵价酱油。内地的生产企业出口香港的部分生活用品可以享受出口退税的优惠。拿酱油为例,出口香港的酱油就可以享受到15%的出口退税,按照一般酱油生产厂的酱油出厂价的毛利在15%—20%计算,在香港市场即使按照广州市场价的85%来卖,厂家也不会亏本。这样,国家的补贴,让香港等境外市场得到实在的益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普通列车开车后两小时内仍可改签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研究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政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