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财政部再查金融高管薪酬 限薪政治影响大于经济
2010-12-07 08:59:1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作为对今年初所发《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的大摸底,财政部正在对23家金融央企负责人2009年度的薪酬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此次查薪风暴会否再度查出“天价薪酬”,以及究竟高管与普通员工的薪酬在多大范围的差距才更为合理等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财政部的检查从12月1日开始,历时10天。

检查范围为金融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测算情况。具体包括年薪的测算、年薪的增长幅度、年薪的结算方式;金融企业负责人福利支出情况。

“究竟多少倍的差距合理,基准是什么很关键。高管的薪酬应该与业绩挂钩,而不应与职工的倍数来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从国际来看,美国的薪酬差距很大,日本和欧洲的薪酬差距相对较小,但美国有一个相当明确的中产阶层,且他们的收入差距也不像中国这么大。

资料显示,国际上企业高管年薪与普通职工年薪相差基本在20倍左右。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年中国央企逐步国际化,所以差距要求有所提高。

虽然财政部的检查结果尚未出炉,据内部人士透露,超过财政部规定上限280万元的可能性不大,已知的一些个案在200多万元左右。宁向东表示,限薪这一事情本身的政治影响要大于经济影响。“不应该简单地考虑限薪,更重要的应该是考虑跟业绩挂钩,而且是从长期来观察业绩。"限"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用"薪"来激励,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薪酬的激励效果没有做好。”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