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精明"老广"蜂拥香港购厕纸 每趟能省几百块
2010-12-07 08:59:06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精明

在香港超市,日用品的价格确实够吸引马勇孙晶谭超摄

现象篇

香港

除去路费,每趟能省六七百

上周末,羊城晚报记者来到离深圳最近的香港上水。“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拖着小轮车过来买东西的大陆游客,”在上水火车站,一位派发传单的阿姨如是说,“上水这里是离深圳最近的商圈了,多数大陆游客都是来这里买完东西就回去。元朗那边也有很多,靠近深圳湾口岸嘛。”

一出关口直奔超市

在上水广场,数码产品、品牌服装似乎不太受到大陆游客的青睐,他们中的大多数都直奔香港最大的个人用品超市万宁而去。在万宁超市门口,十多个游客正把刚采购到的“战利品”绑到拖车上。一辆辆的拖车一字排开,场面相当壮观。

“现在深圳的超市里12卷的维达卷纸卖到接近40块钱人民币,这里的卷纸才35元港币,再算上汇率,便宜百分之二三十呢!”来自深圳的黄阿姨向记者算起了这笔账。黄阿姨还介绍,现在香港很多地方都在搞圣诞促销,洗发水、染发剂、沐浴乳、零食、奶粉等都打着2件7.5折的旗号吸客。黄阿姨指着她的“战利品”说:“这个高露洁牙膏,2件才16.9港币,这个2瓶威露士沐浴露送消毒水套装,也才55.9港币,相当划算,质量比内地有保证。”

上水一位杂货铺的老板笑不拢嘴地说:“你们都来香港购物吧,这里没有高通胀,CPI低着呢!”“十一”以来,该店的生意出奇地好,日营业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最高峰一天能做10多万元的生意。据他说,80%的生意都拜内地客所赐。

客似云来,上水的商家也很会做生意。由于上水到罗湖的火车费相对较高,万宁超市干脆派出中巴免费到罗湖接内地客,几分钟就发出一班车。

厕纸食用油受欢迎

在上水商圈的华润万家超市,同样能看到大包小包、大车小车的扫货族。“这里的青岛大利特级花生油2900毫升装才39.9港币,而在广州的超市,2500毫升的鹰唛花生油已经卖到49.9元人民币了,”陈小姐非常不能理解,“同样是国货,为何香港卖得这么便宜?”

陈小姐是家在深圳的香港人,每周往返两地多次。最近半年才开始在香港买日用品:“以前扫货一般是买护肤品较多,现在内地物价月月攀新高,所以最近每次回香港,都顺便买点盐、油、纸巾之类。”

在上水的华润万家超市,记者看到维达优惠装三层卫生纸12卷也才26.9港币。另一款三层卫生纸12卷不过31.9港币,而在广州的好又多则需要35.5元才能买到,算上汇率,差价相当明显。

深圳的“囤厕纸”大军也活跃在香港的各大药房。“我们药房的价格一般都会比超市的还要便宜5块钱,有经验的大陆客很少会去超市买卷纸。”上水汉辉中西药行把最热销的卷纸、沐浴露、卫生巾、牙膏摆在门口最显眼的地方,唯洁雅珍宝200卷纸12卷才30港币!店员说,他到深圳超市看过,同样的厕纸比香港贵20%—30%。“我们香港人都惊讶,大陆这么低的收入怎么用得起这么高价的厕纸。”

记者调查中发现,大陆客买得最多的是卷纸,几乎是人手一大包,其次是洗涤用品,食用油、酱油、蚝油等也为数不少。一位广州师奶说,每次过来大抢购,三四千元的货品,起码可以省下七八百元。除去路费还赚了六七百元,值!

“人民币在香港很值钱”

“不是我们价格低,而是大陆通胀太厉害,”在屯门经营批发业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其实香港这边的物价也在涨,一个月前,楼下的肠粉店一碟肠粉18元,现在已经涨到19元了。美心饼家的小立方蛋糕,前几天还是8.5元,现在都要9元。只不过,大陆的物价涨得比我们快多了。”

陈先生表示,最近多了很多大陆游客过来(香港)采购,“听说还有人过来买菜”。他认为香港历来就是“购物天堂”,大陆零售业要征收17%的零售税、消费税等,而香港不用,所以“价格比大陆低不奇怪”。

“过来打酱油也不奇怪吗?”记者问。“不会有人专门来买酱油的,顺便带回去倒是不少,”陈先生解释,“这里主要还是汇水(汇率)的问题,近两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很大,而港元是和美元挂钩的,贬值得很厉害。现在100块人民币已经可以换接近117块的港币了,人民币在香港很值钱啊,大陆人来到香港什么都买。”

陈先生告诉记者一个现象,现在香港每一家店面倒闭后,重新开起来的一定是药房。“我们香港人真的需要那么多药房吗?肯定不是,大陆游客才是香港药房的消费主力,你看药房可以买到什么,就知道大陆游客过来买什么,活络油、纸巾、沐浴露应有尽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普通列车开车后两小时内仍可改签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研究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政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