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山西2万余名考生在太原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
2010-12-06 21:06:06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月5日,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如期进行,山西考区的2万余名考生,全部在太原市的32个考点考试。

上午8时许,在尖草坪区第一中学考点,不少考生已经在"恭候"了。在随机采访的15名考生中,应届毕业生占一半还多。记者统计国考招考简章发现,涉及山西的,大约有16家单位的498个岗位,其中469个无需工作经验,应届生等人员均可报考。

今年,国家在海关等直属机构县级以下职位进行试点,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在山西考区,记者没有发现这样的考生。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山西的岗位都要求专科(含)以上,不适合工人和农民报考。适合他们报考的岗位,一般是一些不限学历的岗位,比如河南省国税局部分岗位。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山西考区具体工人、农民报考的数据,只有国家公务员局掌握。

从此次笔试开始,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考生不再享受加分政策待遇,而是可报考专门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

考题简析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题量少5道但考查面更广泛

省城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此次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量由140题变为135题。由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五大板块"组成。为了让考生更好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命题者不断调整"五大板块"的相对顺序。尽管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减少了5道题目,但考生们普遍反映,考题考查面更加广泛,难度不减反增。

其中,数量关系考试中,没有出现数字推理问题,仅考核数学运算,数学运算题量加大到15题;判断推理的图形推理部分出现新题型,即6个图形分为2组,每组3个,找相似图形,有4个选项备选;资料分析变为3大题15小题,题量大幅减少(减少10题)。

申论

阅读量加大作答时难度增加

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专家于洪泽介绍,不少考生反映申论考题比较难,这是因为,申论材料的内容长了,申论考试连材料带后面的设问包括作答要求,共11页,8000多字,阅读量大,很多同学作答时会感到比较困难,而考试作答字数达到了2100-2200字的要求。综合起来大家可能会觉得在难度上有所增加。

另外,以往的申论考试无论是副省级以上机关还是地市级以下机关,都是同一主题或相近主题,但此次申论考试则完全不同,副省级以上关注黄河治理与中华文化,地市级及以下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和无根文化。记者 王斌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医改办:基层医务人员合理待遇将得到保障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