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环渤海地区将建立政府间综合协调机制共建旅游市场
2010-12-06 21:06:06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环渤海省、区、市将在尊重现有行政职能划分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适应旅游产业特征的政府间综合协调机制,将旅游产业建设所需的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有效聚合,围绕旅游精品线路的规划建设和市场开发实现优化配置,加强协作,发挥区域合作最大效用。

2010年"9+10"区域旅游合作交流会于12月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环渤海及北京周边9省、区、市和10个国内热点旅游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及旅游业界代表与会。相关各方经磋商研讨,于6日共同发表《区域旅游合作太原宣言》,展望并提出"十二五"期间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及跨区域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措施。

"9+10"区域旅游合作交流会由北京市政府创办,此前在北京市举办过两次。第三届会议由国家旅游局、山西省政府、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9+10"区域旅游合作主要通过实施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形成跨区域旅游合作体系,以产品和市场为核心,创新合作理念和方式,推动环渤海地区和国内热点旅游城市的深度合作,通过"9+10"区域旅游协作,力争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利益共享。

据了解,《区域旅游合作太原宣言》本着创新、合作、转型、发展的理念制定,其内容更加紧密和务实。"太原宣言"提出,将区域旅游发展融入和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适应旅游产业特征的权威综合协调机制,如把握"高铁时代"的同城化趋势,及时应对中国旅游业的"快旅慢游"时代特征,大力优化省际旅游交通,推进区域旅游交通标识一体化。引导、鼓励城市在旅游功能区、产业集聚区建设领域开展跨区域合作。

"太原宣言"还提出,共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社会功能,建立区域旅游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统一服务标准,通过标准对接、产品同质、服务均等,实现旅游服务一体化,共建、共享"中国服务"区域品牌。

与会各方在"太原宣言"中表示,区域内将共享投资项目。联合建立互通共用的旅游发展项目库,打破地区壁垒,放宽市场准入,相互提供优惠政策,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展收购、参股、租赁等各种形式的经营,推动区域内旅游企业进行广泛深入合作。建立统一大市场。共同探索解决制约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措施和方法,放宽市场准入,消除交通障碍,建立异地投诉、联合执法制度。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10年"9+10"区域旅游合作交流会上说,环渤海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产业要素齐全,互补性强,区域内交流和区域外合作潜力巨大。区域旅游合作将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医改办:基层医务人员合理待遇将得到保障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