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
包钢稀土污染66人因癌死 牲畜脱毛烂骨
2010-12-02 16:39:4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稀土湖’现在就是包头的一颗定时炸弹,现在越来越多的包头人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本地的媒体也开始将目光对准这里。”包头一名媒体工作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被视作可能是包头“定时炸弹”的“稀土湖”,是包头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包钢集团)尾矿坝在当地的称呼。据悉,包钢集团采自白云鄂博的铁矿石富含稀土矿,而包钢及其相关企业在分离出氧化铁和部分稀土以后,剩余的矿渣仍然含有大量稀土,这部分矿渣通过管道输送的方式被排放到尾矿坝里,经过长达45年的日积月累,形成了今天的“稀土湖”。

它距离包头市区12公里,距离包钢厂区四五公里,距离南面的包兰铁路也只有200米,从该处前往南面的黄河,距离也只在10公里左右。因其处在地震断裂带上,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引起来人们关注。

不只是溃坝的危险。在大坝的四周,陆续发生的绵羊长獠牙、村民患癌症、庄稼减产等事件,已经将昔日的“包头菜园子”变成了地不能耕、水不能喝的地方。

不过,“稀土湖”尾矿增加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包钢集团环保科科长杜有录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最近几年,包钢已经在进行技术改造,在白云鄂博兴建了选矿厂,“我们在白云矿挖矿以后直接在当地选,然后用管道输送150多公里到包钢来”。此外,包钢每年在环保上都投入3亿元到5亿元,“我们在还旧账,争取不欠新账”。

然而,这场以“稀土湖”为中心的生态灾难,依然值得我们反思。

包头的“悬湖”

1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次乘车来到位于包头市西郊十多公里外的包钢尾矿坝。从东面远远地看过去,坝沿上的灰色矿渣被风吹成了波浪式的沙丘,走近去用脚一踩,整只脚便会陷进去。从东面到南面的坝沿上,这样的沙丘一个接着一个,厚处甚至达到1米。“冬天大风一吹,这些‘沙粒’便会随风飘散,到处飘的都是矿粉。”当地带路的人介绍道。

尾矿坝周围的地势本是北高南低,但尽管如此,从北面看尾矿坝,大坝仍然高出地面大约20米左右;从南面看尾矿坝,大坝则高出地面大约30米。尾矿坝南面的坝基上,原有多根十多米高的水泥电杆,已被大坝不断加高的泥土掩盖到了顶部,电线早已被撤走。

走上大坝顶部,坝沿上铺着似乎是为了加高大坝而倒上的泥土,一根直径80厘米左右的大钢管围绕在坝顶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向坝内伸出3根直径20厘米的小钢管。东边坝顶上,有两根管子正在向坝内喷着红褐色的液体。

朝大坝内一望,除了中间有一小潭水以外,一眼望不到边的大坝内主要是矿渣。记者看到,在仍然潮湿的地方,矿渣近乎黑褐色;而水被完全蒸发掉的地方,矿渣则变成了灰色。带路的当地人告诉记者,这就是矿渣。矿渣未干时呈块状,蒸发完水分以后就呈粉末状,只要大风一吹,就会四处飞扬,有时候甚至会被吹到周边的村里,这种情况在夏天下雨时会好一点。

11月30日,包钢环保科科长杜有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包钢尾矿坝1966年与选矿厂同时建成,是包钢一个非常重要的生产设施,面积10平方公里,主要储存选矿厂选过铁矿后剩下的尾矿。如果尾矿坝发生事故停止运转,那么意味着选矿厂无法再运转,包钢集团必须停产。杜有录表示,包钢专门成立了一个尾矿车间,配置了400多人对尾矿坝进行管理,每年的管理经费高达3亿~5亿元,每年往尾矿坝里排放的尾矿数量达到700万吨。

“尾矿坝里的东西相对铁矿而言是尾矿,相对于稀土而言则是资源。”杜有录告诉记者,包钢集团从白云鄂博采矿后,运到包钢选矿厂粉碎,用磁选法和氟选法将矿粉里的铁元素和部分稀土元素选出来,剩余的尾矿用水输送至尾矿坝。杜表示,包钢尾矿富含稀土,其含量超过了白云鄂博的铁矿中的稀土含量,包钢将其当作资源储存,使用权属于国家,什么时候开发由国家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