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发改委:十二五有望开征环保税 碳税还在研究
2010-11-24 07:12:26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昨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研究征收环保税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有望开征。此外碳税还在继续研究。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回答记者关于开征环保税和碳税的问题时说,在“十二五”期间,会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来实现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解振华介绍,现在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和一些地方,探索开展碳交易,“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可能会走得快一些”。

针对有记者提出“今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为了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方式,给老百姓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对于‘一刀切’和‘前松后紧’的状况,您如何看待?”解振华表示,一些地方为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采取了一些错误做法,目前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十一五”期间,我国确定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解振华说:“我们是历史上第一次确定这么一个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是一个约束性目标,确实没有经验。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地方在执行当中前松后紧,到今年最后阶段,为实现这个目标,采取了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情况还是存在的,出现这些情况是少数局部地区。”另据介绍,我国今年年底有望实现能耗降低20%的目标。

有记者问道,中国政府对外界承诺,在2020年要将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45%,为完成这个挑战性的目标,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解振华介绍,现在国家已经确定在五省、八市进行低碳发展的试点。“在好的规划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国家出台相配套的鼓励性的经济政策,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配之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手段,推动和确保目标的实现。”除了配套的政策之外,还应实施技术创新、技术支持。除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作用之外,还需要全社会参与。通过这些措施,来确保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