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胡锦涛启程赴G20峰会和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将实现两年内第七次胡奥会
2010-11-11 08:19:4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上午离开北京,赴韩国出席11日至12日在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并将随后转赴日本出席于13至14日在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G20峰会和APEC机制都是中国参与发挥重要作用的全球和区域合作平台。中国领导人将为国际经济和区域发展带去怎样的声音,国际社会广为所期待。

 外交部官员早前表示,在此次G20峰会上,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首尔峰会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推动各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领域重大挑战,以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G20峰会曾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这一特殊事件的产物,而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逐步回暖, G20的制度凝聚力有可能下降,丧失“危机时代”的号召力。新兴经济体之间由于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方面的重大差异,再加上自身利益诉求和制度偏好分歧不小,这也可能进一步加剧G20的制度失效。因此,如何捍卫二十国集团的凝聚力,G20会走向何方,是各方关切的焦点。

而在国际金融体系上,最近也是风生水起。美联储近日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起与会各国的关注。

发展问题此次是第一次被列为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中国作为向来力推发展问题的发展中大国,会就推动解决南北发展部平衡议题给予积极支持。

胡奥将现第七次会晤

G20虽为国际经济治理协调机制,历来也是各国进行双边斡旋的平台。根据媒体此前报道,此次胡锦涛主席与会,将会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统李明博,以及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双边会晤。

其中的中美元首在G20峰会开幕前的会晤尤为国际社会关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明年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两国元首的最后一次见面。

 白宫官员上月底称,这也将是两国元首之间两年来的第七次双边会晤。作为历次“胡奥会”的直接见证者之一,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称,之前从未有一位美国最高领导人如此频繁会晤一位国外元首,说明美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在横滨的这次“胡奥会”也将是中美国家领导人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后举行的首次会晤,政治、经济和安全将是讨论的主要议题。两国元首就目前国际关心的问题如何交换意见,直接关系到G20上各项议程的进程。

APEC中国将阐述区域发展方向

紧接着12日闭幕的G20峰会,胡锦涛主席将赴日本横滨出席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会议。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主席将阐述中国对亚太地区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的主张,提出对APEC未来发展的看法;胡主席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以亚太新兴市场国家为主旨发表演讲;在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胡主席将与工商界就亚太自贸区中小企业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交换看法。

在出席APEC期间,根据媒体报道,胡主席将会见香港特首曾荫权,还会以总书记的身份,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这也是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降温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赴日参加区域性会议。日本媒体普遍关心在APEC峰会期间胡锦涛是否会与日本首相菅直人之间安排会晤。而中国外交部官员早前表示“目前不掌握相关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吴姣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