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车船税草案征集逾八万条意见 专家称燃油税最有效
2010-11-08 09:08:14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车船税草案征集逾八万条意见 专家称燃油税最有效

有专家称,要体现节能减排的作用,最好的办法是征燃油税而不是别的税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方网站挂出《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一周有余。截至昨天下午5点,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累计超过8.5万条。《车船税法》一旦实施,对于车主的税负影响有多大?能否真正将汽车消费引向节能环保之路?围绕《车船税法(草案)》的争论如火如荼。

问题一 需不需要调整?

新的车船税将乘用车按排量分为7个梯度,1.0升(含)以下的每年仅需缴纳60元至360元,和此前不做调整的版本相比,略有下降。从1.6升开始,税负逐步上调,最高一级为4.0升以上,其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

在草案公布后不久,新华社连续三次发文质疑车船税,称税务部门不能把私家车当成“唐僧肉”,不能使今年大幅度增税、明年推出新税种成为一种常态。

●学者 王石川

私家车成“唐僧肉” 民富遥不可及

车辆购置阶段所缴税费占车价的比重,美国平均为4%,日本为6%至11%,中国为30%至35%。如果把老百姓当作“唐僧肉”,所谓的民富终归是虚妄之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

质疑车船税调高的底气何在?

现在汽车尾气越来越多,大气污染,城市拥堵。富人有的一家拥有好几部车,他们正在掠夺或侵占城市居民的正常活动范围和交通空间。车船税正是遏制高排量、高能耗、高污染和多部私车家的最好手段。提高车船税对广大城市普通居民何罪之有?质疑车船税调高的底气何在?

问题二 按排量分级是否科学?

草案取消了现行的“一刀切”的做法,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为7档征税,使车船税的征收与乘用车的排量挂钩,从而体现鼓励节能减排的导向。草案的支持者认为这能很好地起到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作用,反对者则认为此种分类方法有失妥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