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
2010-10-29 07:4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毫无疑问是“改革开放”。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30多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建立在新体制对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旧体制的不断突破上。“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30多年来中国发展一以贯之的选择。无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还是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基本形成;无论是全方位开放的现代化格局的奠定,还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建设的推进,改革开放一直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改革开放的意义,在于这场伟大革命引领一个人口占世界近1/4的国家,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走上现代化道路。30多年,中国实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30多年,中国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30多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多万减少到三千多万。正是改革开放激发出的强大活力,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改革开放的意义,还在于这场伟大革命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让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丰富着世界现代化的路径选择,邓小平曾说:“我们的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试验,我们相信会成功。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在波澜壮阔的变革中,中国探寻出了一条生机勃勃的现代化道路,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新型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的发展模式。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我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当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呈现社会主义中国的精彩,西方媒体感叹:“中国道路”激发了世界关于制度的丰富想象。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正如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进步,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有不竭的动力。讲发展,必须讲改革;要继续发展,必须深化改革,这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关于发展道路的共识。

基于这个共识,中国从未停止改革的步伐。经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不断焕发;政治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文化事业生机盎然,文化产业空前繁荣;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加强,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改革全面推进……正是不断建立的新制度、不断出台的新举措、不断涌现的新探索,使整个中国社会活跃起来、振奋起来、发展起来。

目前,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4000美元,改革中的各种问题正不断呈现。我们用30多年走过其他国家上百年走过的路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带来了大量新矛盾新问题。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也使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新变化,综合国力竞争更加激烈。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让我们改革开放面临的复杂局面“世所罕见”。

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要珍惜改革开放的探索和成就,越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如何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谋求现代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现代化进程的连续性?如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多地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日益高涨的需求?如何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经济起飞的同时,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只有以更多智慧、更大勇气和更强决心,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让社会主义现代化航船破浪前行。

今天,中国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这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替点,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节点,是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接续点。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加强宏观调控,还是调整经济结构;无论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还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都需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深化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赢得空间、获得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已经形成,改革已经从个别突破发展到整体推进的新阶段。必须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0多年前,我们党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是抓住发展机遇最重要的经验。这场伟大的革命,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今天,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珍视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我们必定能够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