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重建"夜郎古国"的第六个疑问:赢家会是谁?
2010-10-26 10:01:0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0月16日,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在长沙召开“夜郎古国”策划评审会,宣布将斥资50亿元建“夜郎古国”。消息一出,舆论四起。10月23日,“夜郎古国”项目正式签约。因为项目投资巨大,且夜郎文化和夜郎归属地具有极大争议,“夜郎古国”重建的消息引起广泛质疑。

质疑声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一是作为年财政收入刚破亿元的省级贫困县,新晃侗族自治县的50亿资金从何而来?二是新晃是否在做“政绩形象工程”,纯属“夜郎自大”?三是夜郎国首府在新晃县的论断是否成立?四是“夜郎古国”消失近2000年,凭什么重建?五是这会否是房地产企业的一次炒作?

还有一个疑问,那就是重建“夜郎古国”的赢家会是谁?

游客?“夜郎古国”的投资方表示,其目标是打造成“夜郎文化休闲度假区”,度假区内包括“夜郎古国、夜郎大峡谷、燕来寺、舞水长廊”4大组团共20个分主题景区。其中包含宫廷文化、民俗风情、万国使馆、雀巢农耕、创意集中营区等。另外,还将建成约6亿元的超五星级酒店。建成后每年游客有望达500万人次。然而,对于大众来说,这样巧借历史之名开发的旅游项目真的有吸引力吗?

投资方?作为一次商业运作,“夜郎古国”重建的50亿元全部来自民间投资。包括项目策划、规划与建设费用都是投资商投入。据称,该项目至今已吸引了全国50多家民间企业涌入新晃。夜郎文化旅游项目全部采取公司化运作,项目最大的投资方湖南玖联建设股份公司表示,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游客来消费,其次就是公司资金链断裂或者出现运作问题。尽管他们对未来持乐观态度,然而如果没有实现预期效果亏损的话,这一切又该算在谁头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家决定自本月26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与220元,相当于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9元。>> 详细
点击排行
  一支烟难倒15部门:广州禁烟碰"软钉子"
国家测绘局回应地图网站与谷歌数据同源说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