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十一五"文化建设:改革创新中走向大发展大繁荣
2010-10-17 09:25: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改革创新中走向大发展大繁荣——我国“十一五”期间文化建设成果巡礼

2010年8月1日,山东省诸城市辛兴社区的李敏在社区农家书屋翻看书籍。山东省诸城市依托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这个有效平台,在全市208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农家书屋233家,藏书120多万册。2010年以来,全市农家书屋借阅量达到30多万人次,其中借阅科技书籍的20多万人次。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潮中,我国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加强;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日益加深,文化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迸发……新中国第一个专门部署文化建设的五年发展规划——《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各级文化部门注重以人为本,深化改革,把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突出位置,我国文化建设全面快速发展,亮点频现,取得了明显成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十一五”以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经进入快速、稳定的重要发展期。2009年,全国共有县级公共图书馆2491个,覆盖率达到87.16%。县级文化馆2862个,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街道)文化站38736个,覆盖率达到94.8%,基本实现了“乡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全国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已达1450家,文化辐射力得到空前提高。

·相关新闻

“十一五”改革盘点

“十一五”正渐行渐远。这是“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联合出现的五年、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行并取得喜人成果的五年、是在国际金融风暴下逆风飞扬创造发展奇迹的五年、是跨越新中国建立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历史性节点的时刻、是遭遇历史性自然灾害坚强振奋自救的五年…… “十一五”民生建设回眸: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调结构 促发展 惠民生--"十一五"重大工程和项目巡礼

——至2009年底,文化共享工程已建成1个国家中心、33个省级分中心、2814个县级支中心(县级覆盖率96%)、15221个乡镇基层服务点(乡级覆盖率44%)、与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合作共建村基层服务点75万个,其中配备文化共享工程专用设备的47.5万个(村级覆盖率75%)。

——解决基层群众看电影难问题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取得初步成效,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系统服务监管平台、农村数字电影的供片体系和覆盖全国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网络目前已经初步建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西新工程成效卓著。2006年到2010年,中央财政已投入专项资金32亿元,用于补助中部地区贫困县和西部地区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的“村村通”建设;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48.5亿元,实施了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

——农家书屋工程自2007年实施以来,截至今年初,全国已建成农家书屋24万个。而每一个农家书屋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000册,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

有数字显示,2009年中央财政对地方各项文化工程资金投入取得突破性进展,总量达到30.59亿元,比2008年增加8.92亿元,增长41%,中央财政还安排免费开放专项经费20亿元,重点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所需资金,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5日通报称,定于10月下旬对全国各地执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文明办等机构部署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备受关注的广州“限购令”细则今揭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