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新闻点评:阶梯电价应与民生同在
2010-10-15 09:36: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闻点评:阶梯电价应与民生同在

10月9日,一名连云港市民在营业厅了解电价情况。当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10月9日至21日。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制度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支付的电价水平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电价定价机制。新华社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就《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从理论上讲,与统一电价相比,阶梯电价是一个进步。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在保障人们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它可以改变人们的额外消费习惯,谁多用电,谁就不能享受补贴,必须多花钱,这样可促使人们养成更好的节约习惯。而低碳生活也符合节能减排的潮流。全球不少国家都对用电实行分段定价。

阶梯电价的好处自不必说,但关键问题是如何做到用电公平,在促进节能的同时,让民众满意。阶梯电价的门槛设定、地域差别、城乡差别、家庭人数差别、国家差别、季节差别等都是需要谨慎考虑的因素。

首先,阶梯电价第一档标准的门槛应该设在哪里,才能把绝大部分老百姓的日常用电都包括进去,是最核心的问题。韩国的例子给我们提了个醒。

韩国忠清南道天安市不久前发生一起“房东偷用房客电”的稀奇盗窃案。东窗事发后,房东在警察面前坦白说,阶梯电价实在太贵,用不起只好偷。

韩国国会的国政监察报告指出,实行阶梯电价后,第一档标准仅为每月100度。累进电价最高可达基本标准的11.7倍,是全世界累进电价之最。有报道说,韩国电力公司通过阶梯电价,在过去3年中从居民用电中实现了近1万亿韩元的丰厚利润(1美元约合1100韩元)并用于补贴工业用电。而普通居民因为交不起电费而遭受断电之苦的事例不断增加,去年一年间高达16万起,今年前8个月多达近11万起。

与韩国相比,马来西亚在阶梯电价制定方面比较合理,第一档标准定在每月200度,这一档电费最低,且每月用电不超过400度,价格都不算高。这受到了民众欢迎,实行阶梯电价多年来,很少听到人们对此有抱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