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
亚运火炬手最大百岁打拳60年 最小6岁的三好生
2010-10-09 07:39:07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亚运会圣火将于9日上午9时,在长城居庸关的烽火台上,由选拔出的亚运“圣女”,通过凹透镜取太阳光,采集广州亚运会的圣火火种。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将出席圣火采集仪式。

昨天下午广州亚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亚运会火种采集、火炬点燃和火炬传递活动、火炬传递系列服装等信息。在刚刚完成选拔的亚运火炬手名单中,广州亚运的201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为100岁,最小的只有6岁。

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定于1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亚运会火炬将从北京出发,13日在孙中山的故乡中山市举行广东省内的首次传递,随后在广东省内21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为期30天的传递,其间还将在哈尔滨、长春、山东省海阳市进行展示性传递。最终于11月12日的广州亚运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台。

在12日的仪式后,亚运圣火的火种将一分为二。其中一盏火种灯将由专机搭载,于12日晚上回到广州。另一盏火种灯将运抵哈尔滨。

在广州站的传递中,亚运圣火将从中山纪念堂出发,先后经过五羊石雕、解放北路、解放中路、海珠广场、滨江中路、滨江东路、艺洲路、阅江西路,最终抵达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和之前的方案相比,最后的路线略有修改,将经海珠桥的方式从桥下改为桥上。

发布会上,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团队副主任杨新来还通报了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选拔工作情况。到目前为止,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手选拔工作已经完成。

据悉,火炬手名单将在各传递城市陆续公布,在201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佛山的百岁老人邝永绍,而年龄最小的,是年仅6岁的广州小学生黄天来,根据记者查阅掌握的资料,他们都将创下亚运历史上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火炬手纪录。

百岁火炬手邝永绍 当亚运火炬手小case!

亚运火炬手中,年龄最长的是一位百岁老人——邝永绍,来自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老人家坚持练拳60年,也有一套独特的养生法,看上去才70来岁。得知成为亚运火炬手,老人家显得极为平静,他说,这是一辈子的大事,会努力跑好。

打拳60年至今勤锻炼

初见邝永绍,他须发全白,面色红润,鬓边几点老人斑,看上去只有70来岁。儿子介绍说,他每天打拳,并要求他展示一通拳脚。

老人听完呵呵一笑,拉开马步,左右手相继出拳,左手五指揸开向前抓去,又立即并拢四指,如鸟嘴。“这是虎鹤双形拳。”他说,接着双手齐出,二指像钩子一样展开:“这是二龙探珠。”

据邝永绍介绍,年幼时,因家贫,他只好到广州打工,为免遭人欺负,他找了一位师父学舞狮和拳法,锻炼身体。即便到40多岁,仍是大家公认的体育好手,有人慕名来学拳,他还带过好几个徒弟。他习惯在早上开工前先锻炼一会儿,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现在老人家每天7点起床,打坐、打拳,再绕着院子走上几圈,才开始一天的生活。

此外,老人家还有另外一套特殊的养生方法:他洗脸时顺便洗鼻,用手指梳头、拂面,打坐时揉揉脚底涌泉穴,每次200下。

亚运火炬传递(佛山站)路线总长8公里,由80来名火炬手跑完,每人将跑50-100米。得知自己成为亚运火炬手,邝永绍显得很平静:“一定好好跑,跑100多米都是小case啦!”他的儿子评价说:爸爸遇到什么事情都是那么平静,心态特别好。

视力听力障碍会设法克服

因年轻时酷爱游泳,耳朵进水导致邝永绍听力一直不大好,需借助助听器。此外,老人家还患有轻度白内障。

身体疾病是否会影响到火炬传递?邝永绍的儿子说,老人患白内障并不严重,应该不会妨碍跑步,具体将听从亚组委安排。

6岁火炬手黄天来 东风东路小学三好生

按照规定,亚运会的火炬手需年满14周岁,而年仅6岁的黄天来也是经过亚组委特批的儿童火炬手。

6岁当选火炬手,这位小朋友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昨天,记者联系上黄天来的母亲李女士,但李女士表示目前全家在外地旅游,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而根据推荐单位递交的介绍,黄天来是个2004年3月21日出生的小女孩,目前就读于广州东风东路小学,“是一位热爱学习、品学兼优、活泼可爱的孩子。她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在一年级学年度,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全勤生’。”还是海珠少年宫小海燕艺术团的舞蹈小演员,在2009年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钢琴比赛幼儿组铜奖。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