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发改委:中国5年内在部分行业和省份试点碳排放交易
2010-10-06 10:59:47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昨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的边会上透露,中国将在5年内在部分行业和省份试点推出碳排放交易。

未透露具体省份和行业

孙翠华介绍,目前碳交易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基于《京都议定书》下的项目减排,即CDM减排;另一种则是排放权交易。她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因此不可能现在设定二氧化碳减排的总量限制。

但她透露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考虑选择一些行业和省份进行碳交易的试点,但她并未透露涉及的具体省份和行业,仅表示在一些经济发达省份试点。“目前开展这项工作难度还很大,因为还是要在一些行业设定某一年的减排总量,这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会有影响。”

北京上海推动“自愿减排”

孙翠华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制订碳交易自愿交易的管理办法,并将研究征收碳税的可行性。目前上海、天津和北京的环境交易所正在推动一些企业进行自愿减排尝试。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碳市场总额同比增长6%,达到144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全球碳交易市场的份额不到1%。

■ 解读

“‘十一五’减排目标有可能完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4日在媒体吹风会上称,中国已在哥本哈根会议前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为达成目标,“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

关停小火电6000万千瓦

目前国内完成这一任务还面临很多挑战。他表示在过去4年中,中国在结构节能上做了大量工作。前4年“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6000万千瓦,淘汰水泥产能2.14亿吨,结构节能力度很大。

技术节能才是“重头戏”

解振华指出结构节能只占总比例30%,大部分还是靠技术节能,通过以奖代补鼓励节能技术改造,从中央投入2000多亿资金支持技术改造,只占总投资15%左右,效果明显。

他表示目前已有18个省份可以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6、7个省份完成有困难,中国做出单位GDP能耗降低20%承诺是有法律约束力的,年内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20%是有可能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