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走近郭明义 感受一个高贵的灵魂
2010-09-24 08:4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连日来,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公路管理员郭明义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表示,从郭明义身上看到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以郭明义为榜样,为建设和谐社会奉献爱心。

而报道“雷锋传人”郭明义事迹的媒体记者们,通过面对面采访郭明义,采访郭明义的家人和他周围的干部群众,有着更加切身的体会,被他的事迹所深深感染。采写报道之余,他们都写下了采访感言。我们把这些感言集纳刊出,让读者朋友从另一个角度去更多地了解郭明义,同时,也分享这些媒体记者的收获与感动。

——编者

郭明义的事迹可亲、可信、可学。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甚至舍生取义,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道德基因中。国家有难、人民受苦,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已经成为“80后”的主流价值观,也是民族复兴的道德力量。人皆可以为郭明义。

——人民日报记者 龚达发

伟大源自平凡。郭明义的事迹并不轰轰烈烈,这些事我们很多人都会做,也都在做,但像他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确实难能可贵。郭明义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人民日报记者 郑少忠

在他人需要帮助却连亲戚也罕至的时候,郭明义雪中送炭,倾听他们的生活疾苦、烦恼与忧愁,鼓励他们充满希望变得坚强,让他们感受到了一颗赤诚滚烫的心。这样的爱,于无声处最“化”人。这正是爱的最深沉的涵义,也是让不少人自愧弗如之处。

——人民日报记者 陈家兴

走近郭明义,会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感染。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勇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作风,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都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从他身上,不仅说明雷锋精神不但没有离开我们,更说明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社会更加呼唤并且期待雷锋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感召每一位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九月,乍寒还暖的天气里,郭明义更让我们深思:人生究竟应该怎样快乐地活着?从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愿人人能拥有并保持这样一颗赤子之心,愿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

感谢郭明义,向郭明义致敬!

——新华社记者 王敏

雷锋传人对“85后”的我来说可能只是个“符号”,但通过几天的采访,这个“符号”变得鲜活,让我知道真的有把帮助别人当作自己快乐的一种人,深深地感动了“85后”的我。

——新华社记者 李凝

“嘘——别出声,别惊动了小鸟和那初升的太阳。”听郭明义朗诵他自己写的诗是一种享受。诗言志。读郭明义的诗,那些从他心底流出的诗,能感受他心灵的清澈,和他的诗性人生。

——光明日报记者 程伟光

雷锋同志去世20年后我方出生,从某个角度讲,他对我而言仍是一个符号、一个抽象概念。感谢郭师傅,让我感受到了雷锋的体温,听到了雷锋的心跳,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所能达到的道义高度。

——光明日报记者 刘文嘉

郭明义如鉴,让同时代的我看到脑后那远去的理想依然崇高;让现时代的我看到全身心奉献而无一所求的人生最为美丽。

——经济日报记者 隋明梅

为了救助困难家庭,一个可以把自己一半以上工资捐献出去的人;为了挽救他人生命,一个可以无偿献血累计6万毫升的人;为了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一个可以连生命都置之度外的人,在他身上所体现的不是“雷锋精神”又是什么?如果说,雷锋同志带给我们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巨大感召,那么,郭明义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行为上的动力,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作为“80”后的一名军事广播记者,采访中,我被郭明义的事迹深深感动。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却用实际行动表达出了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一种精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纪梦楠

在齐大山铁矿的山头上,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郭明义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极为深刻:“说我傻,你有困难我还是帮助你,我不在乎这些。”无欲、无私构成了郭明义凡人小事中的无疆大爱。

——中央电视台记者 吴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在郭明义大哥身上得到了真实的体现,这也是采访中最感动我们的地方。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郭明义的做法,并向他学习,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这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精神。相信郭明义大哥对家人、对社会简单而平凡的爱将会震撼和改变更多人的心灵!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王惠莉 朱邦录

郭明义的人格魅力极具质感,只要与他接触两天,你肯定会被感染!一种温情的、纯净的、高尚的、触及心底的感动。

无偿献血量是自身总血量的十倍,拿出一半以上的工资收入资助特困学生和困难家庭,十五年坚守岗位,义务奉献五年的工作量……他的种种伟大都是在不经意间沉淀出来的,拒绝任何刻意雕琢的虚假。正如他所说“我简单地做到了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其实,如此简单才动人,因为郭明义,我们感动着,积极向上!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王惠东

郭明义所做的每一件事,我们靠一时兴起都能做到,他的不同之处是终身为之,但这不是靠“坚持”能坚持下来的,也不是靠外在律令或道德诚命,他是不假思索去做的,“如果想那么多,就什么都做不了了。”

他有一句话准确地形容了自己:“我是一个非常天真的人”,这样的人才会在关心别人的时候忘掉自己。

也唯有忘我的人,人们才会把他放在心头。

——中央电视台记者 柴静

请相信,他就是那样真实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浸润大爱来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

——中央电视台记者 徐平

我终于认识了一位高尚的、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刘美佳

郭明义唤醒了我们尘封已久的爱心,他所带来的示范意义在当下尤显宝贵,期待更多的“郭明义们”的出现。

——工人日报记者 杨登峰

走近郭明义,才知道一个高贵的灵魂可以走多远!他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平凡的伟大,奉献的快乐!

——工人日报记者 王娇萍

天使在人间,他让每个认识的人净化了灵魂。

一个人,可以温暖一个城市,感动一个国家,郭明义做到了。

——中国青年报记者 刘声

郭明义激发了每个人心底的那份爱,爱在汇聚中形成力量,让他身边的每个人感受到了温暖与希望,也让这个社会看到了和谐之光。

——中国妇女报记者 乔虹

郭明义师傅不愧为钢城英雄,当代雷锋,民之楷模。

——农民日报记者王景山

老战友郭明义:

你用你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榜样力量,你用你心中永远只有他人、没有自己的人格魅力,你用你满腔热忱的奔走呼号,你用你善于拨动人心底最敏感神经的特殊公关方式,感召和凝聚起数以千计的人投身公益事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令人敬佩!

你的微笑是那样充满真情,你的微笑让人长留心间!

——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记者 郜名芳

朴实的外形,有爱的内心,执著的个性,诗人的情怀。在郭明义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最朴素的善良,平凡真实,但足以成就伟大。

——人民网记者 景玥

从不理解到理解,郭明义让我的心灵受了一次洗礼。

——人民网记者 魏青成

真实走进郭明义的真善美世界,感动于他的纯净、执著与坚持。人生态度决定着他的价值高度,他就像现代社会的和谐使者,给人带来宁静与美好!郭明义闪烁的人性光辉将给社会带一阵清风!

向他致敬!向他学习!

——新华网记者 胡锦

夜行十里十五年,你的敬业震撼我;

散尽家财助贫困,你的爱心感动我;

传递鲜血六十升,你的无私感染我;

希望旗帜聚千人,你的力量带动我;

朝阳初升,耳边响彻你有力的召唤:“前进!”

前进永不停!

——中广网记者 刘梦

郭明义的可贵之处在于平凡生活中坚持爱的奉献,坚持雷锋精神的传承,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朴实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博大的心。他不愧是我们的时代先锋,不愧为全国人民的道德模范,不愧是立足基层、争先创优的优秀党员干部。向郭明义同志学习!

——光明网记者 陈晨

无欲则刚。

——京华时报记者 沈佳音

郭明义感动我在于他一以贯之的真诚和善良,他相信聚沙成塔,所行不孤。

——新京报记者 张寒

郭明义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的无私、质朴、乐观、勤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普通劳动者的熠熠光辉,他以他的平凡与不凡给予了人们无限的温暖与力量。

——北京青年报记者 奚宇鸣

有人说:

当你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

可以试着增加生命的宽度。

而你,

十五年间,仅加班时间就相当于五年的工作日,

无形间延长了生命的长度,

几十年间,从大慈善而非小悲欢中体会幸福的滋味,

无形间拓宽了生命的宽度。

这样的生命,

岂能不精彩?!

——文汇报记者 江胜信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您成为稀世好人,您的善良、执著和纯净激发了每一颗行善的心。好人一生平安,您更当如此,愿您愈走愈坚!

——南方周末记者 陈新焱

愿更多的人能感受得到郭明义身上的人性光芒之处,他每一个日夜中展现出来的平凡的崇高,从而让人获得心灵上的温暖与慰藉。心存感激,心存善意,相信这世界的真善美,再用内心温暖的力量去感染其他人,尽自己所能,为了让更多的美好实现。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陆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