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
北京门头沟原创交响音乐会首演
2010-09-21 13:44:32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9月20日,第四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之“碧水·乡情”——《北京永定河》交响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到场聆听了这场融合东西方文化的音乐盛宴。

《北京永定河》交响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该交响乐共分四个乐章,包括“北京母亲河”、“两岸民俗”、“岸边的圆舞曲”、“美丽的永定河”,全长52分30秒,展示了永定河的历史钩沉、美丽风光和两岸人民的幸福生活,表达了人民对自然的赞美和母亲河的依恋,地方色彩浓厚。目前,该交响曲已制成光盘同期投放市场。

据介绍,《北京永定河》是门头沟区文化馆副馆长杜晓同志历经十余载创作完成的首部赞美北京地区河流的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以永定河为主线,展示了永定河流域人民独具魅力的家园意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乐观精神。

永定河是北京地区的第一大河,被誉为“北京的母亲河”,流经北京市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等区,全长680公里,流域面积3168平方公里,其中在门头沟区境内流长100.5公里,流域面积1368.3平方公里,占该区总面积的94%。永定河流域自然环境清新俊秀,文化底蕴浓郁深厚,人文资源丰富独特,其中门头沟流域更是具备多项核心文化内涵。

为了挖掘和整理永定河流域的核心文化内涵,近几年来,门头沟区先后举办了四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碧水·乡情”交响音乐会就是第四届文化节的组成部分之一。此次文化节还包括有“我的门头沟·我的家”、“我幸福·我参与·我快乐”、“绿色京西画样美”三个门头沟区社区文化展演季大型文化活动,《平西抗战组歌》展览,《水韵山情》诗歌作品朗诵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原创民歌演唱会等活动,充分发挥门头沟区浓郁的地域特色,弘扬永定河文化,树立地区文化品牌。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