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光明行”给你一双明亮的眼睛
2010-09-14 15:39:54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光明行”给你一双明亮的眼睛
白内障手术在进行中
“光明行”给你一双明亮的眼睛
78岁的藏族老人拉毛卓玛拉着王健的手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的,你们是我们的大活佛”。

甘南高原的九月,盛开着许多好看的格桑花,蓝天中飘着哈达一样的丝丝白云。早晨阳光照在眼前这座有着 3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拉卡楞寺金顶上金碧辉煌,发出耀眼的金光,层层叠叠的藏式民居沿着寺庙向外展开,晨雾中形成一幅壮美的画卷。

“可这里已经有一些民众看不清这样的美景了。”县卫生局索南局长对我说,“这里有很多老百姓得了白内障。”由于他所在的甘肃省夏河县是国家贫困县,海拔近3000米 ,地处青藏高原,是白内障高发区,生活在这里的藏民和回民缺医少药。 63岁的旦巴说,要不是来了北京的“光明行”医疗队,他是再也没有希望复明了。

旦巴的家在离县城60多公里的柏拉乡丹科尼村,失去左腿残废的他,2 年多前左眼不幸患上白内障失明,让他过早地失去了劳动力。9月8日 这一天,十几分钟的手术就让他重见光明,第二天复查的时候他激动地给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敬献了哈达,这是藏族地区最高的礼节。

为旦巴做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是海航集团和北京同仁医院共同组织的 2010 年“甘肃光明行”医疗队。几天来,医疗队克服高原反应身体不适和高强度的辛劳,为当地 66 名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复明手术。

据介绍,“海航---- 青藏高原光明行”自2004 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在青海班玛、玉树,西藏拉萨、日喀则、林芝,四川理塘,内蒙古,甘肃等地为超过 3000 名各族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的复明手术。海航集团计划在 2004年— 2013 年间,出资500 万元,为白内障患者购买人造晶体,并由北京同仁医院和全国防盲组织为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此次“海航集团 . 北京同仁医院2010 ‘甘肃光明行’”是该活动第二次来到甘肃,医疗队在夏河县及周边地区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的同时,还向当地医院赠送防盲医疗手册,宣传普及用眼保健知识。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正峰说,甘肃省现有白内障致盲患者约 5 万人,占全甘肃省视力残疾人数的24% ,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约1 万人。自从2007年8 月,海航集团与北京同仁医院在甘肃启动了“甘肃光明行”活动以来,共捐助了 100 万元,为甘肃省1000 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使这 1000 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解除痛苦,使他们重见光明!他说,海航集团和北京同仁医院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残疾人士的一片爱心,充分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说:“光明行是一项集医疗服务、教研、科普一体化的长期的联合行动,是一个规范化的、综合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防盲模式的探索。它发挥同仁医院的治疗眼科疾病方面的优势,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注防盲工作,协调政府、医疗卫生、宗教、企业各部门支持防盲工作,汇聚爱心,整合资源,为推进全国防盲治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 光明行" 医疗队为方便老百姓,携带医疗物资深入区县乡镇,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了全国眼科医疗的一流服务,真正体现了“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最优质的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和人群”的宗旨,为中国防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韩德民说,海航集团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事业,这才是真正的现代优秀企业。

据悉, 中国现有盲人约500 万人,占中国总人口的0.4% ,占世界盲人总数的约15% ,是世界上盲人和视力损伤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白内障作为危害人类视力的第一大杀手,现已成为第一致盲眼病,因白内障致盲的约占视力残疾人数的 60% 。卫生部、中国残联、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 2009-2011 年),对全国100 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逐步消除因白内障导致的可避免盲。据了解, 2010 年全国将为35 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记者在夏河县人民医院“光明行”实施手术的现场看到,贫困的白内障患者从高原的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医院里围得水泄不通,藏族的旦巴就在这些人群当中,复明的渴望伴着感激之情随着高原的阳光写在他们的脸上。桑吉卡 74 岁,拉毛卓玛78 岁,朶藏知华67岁,王春英 72 岁,贡保扎西75 岁...... 我不断记着他们的名字。他们都是些体弱多病的老者。海航志愿者庞绚、赵学娟和陈杰一丝不苟地帮着医务人员为患者做好手术前的各种准备工作,这些 80 后的姑娘们都是第一次到高原,第一次看到这种激动人心的场面。她们很投入,像对待亲人一样为患者们服务着,不言苦,不怕脏 ......

第一天的手术从下午 2点30 分持续到深夜22 点30 分,整整8 个小时。当天为44 名患者实施了手术。第二天,复明的患者及家属带着洁白的哈达到医院来,表达了他们深深地感激之情,场面颇为壮观。医院几乎成了敬献哈达的海洋。海航集团副总裁王健及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一大早也到医院看望就医的白内障患者们,他们的脖子上挂满了藏民敬献的哈达。王健说,眼睛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尤其在偏远的地区,一个人没有了眼睛就几乎失去了劳动力,这将会给本来贫困的家庭带来更大的负担。多年来,海航集团始终秉承“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发展理念,在取得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负担企业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白内障患者有多少我们就支持治多少。

78 岁的藏族老人拉毛卓玛拉着王健的手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的,你们是我们的大活佛。”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9月13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渔船也于13日上午启程返航,中国政府已派渔政船在相关海域接应。>>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中国的改革已到攻坚阶段
湖南拟立法规范募捐行为 遇诈捐可追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