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居民存款负利率困局 一万元存一年缩水125元
2010-09-14 09:52:48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8月的1万元到今年8月却变成了9875元。听起来像变魔术,实际上是CPI在“捣鬼”。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CPI,也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5%。尽管居民可以采取定期储蓄这种“零风险”的投资方式来“对抗”CPI上涨,但由于当前央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只有2.25%,因此对居民来说,手中1万元的存款一年下来,实际缩水125元。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物价水平不但超过了2.25%、2.79%的一年期、两年期存款利率,而且首次超过了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经连续7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昨晚采访了各地市民,他们对于“存款跑不赢CPI”的现状有着自己的感受。

民众:现在存的钱不像前几年那样,感觉手里有点钱就把它存到银行里存着,现在的物价上涨很快,如果我把这部分钱存到银行不动,很长一段时间感觉就会贬值。

民众:我觉得银行的存款利率只有2%多,就是没有办法完全覆盖掉物价上涨的这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我把存款的30%拿出来购买股票基金,希望这种反差进行缓冲,但事实上股市也不稳定,我去年买的基金到现在还赔了10%呢。

民众:不能把钱存在银行,因为放在银行里面放着就亏啊,所以他们钱就出来投资了。证券、股市、房产,所以现在房产价格很不正常,估计和这个有关系,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会放银行,因为他不会投资。

来源:中广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9月13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渔船也于13日上午启程返航,中国政府已派渔政船在相关海域接应。>>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中国的改革已到攻坚阶段
湖南拟立法规范募捐行为 遇诈捐可追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