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湖南拟立法规范募捐行为 遇诈捐可追索
2010-09-14 09:06:14      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南拟立法规范募捐行为

●骗捐或可致刑责

●遇“诈捐”可追索兑现承诺

提示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互助互济、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我国尚未制定关于募捐的专门法律法规。昨日,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的《湖南省募捐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对慈善领域备受关注的“骗捐”、“诈捐”等问题作出了规范。

“该条例不仅可以弥补当前募捐立法的不足,而且可以为国家立法提供实践经验。”省民政厅厅长余长明作草案说明时说。

杜绝骗捐:事先公布方案事后公布募捐情况

案例:

“每喝一瓶**山泉,就捐赠了一分钱”,今年,因公益促销没有制定出具体起始时间、地点、产品等系列规范制度,导致公众不清楚其捐赠金额等情况,一企业被指“骗捐”。

而由于被传出用善款买别墅,去年一些民间慈善组织集体身陷“骗捐门”传闻。“好人做不得”、“捐了也是白捐,捐款不知道干了什么”……“骗捐门”事件的屡屡发生,让不少群众从心理上放弃了从事慈善的打算。这一切都和规范募捐的立法缺位有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9月13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渔船也于13日上午启程返航,中国政府已派渔政船在相关海域接应。>> 详细
点击排行
  江西公选30副厅报名火爆 民政厅副厅长等职位最热
发改委披露442个"4万亿"项目仍未开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