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307名硕博士无法按时毕业 华中科技大学发狠全清退
2010-09-07 07:40: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近日发布的一则通知引起媒体和公众热议,通知显示,华中科大将对超学习年限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身处清退范围内的硕士和博士共有307人。寒窗苦读得来的入学名额,到头来却因为无法按期毕业换来了被清退的处理,其中原因何在?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李震彪昨晚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王宇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是个新鲜的做法。

李震彪:这不是(华中科技大学)近年出台的,这样已经好多年。有的学生找不着了,一两年不来学校,可能有各种原因。甚至个别人出国了,没办退学手续。我年轻的时候,也有一些人(被清退),不像2010年这么多,但2010年包含了往年没有清掉的人,有人读了8年,有的可能都9年、10年。这一次把他们都公布出来。今年和以前不太一样,把(名单)挂到网上了,让更多的同学容易看到,互相能够转告。

如今研究生超学习年限现象已经不是凤毛麟角的个例,各个学校都有。为什么学生们在规定期限内无法毕业呢?《新闻纵横》昨晚邀请各路教育专家对此进行解析,盘点如下三大原因。

第一种:在职研究生心有旁骛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脱产(读研)不会这么长时间,主要是在职的,他可能工作忙,论文做不出来,或者有的很认真,不愿意凑合毕业,有的老师要求比较严,拖得比较长。

第二种:全日制研究生分心就业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院陈如平: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有人)先就业,再完成学业,先跑掉了。如果是应届毕业生,这时候可能就忙着去找工作了。

第三种:学校管理不到位,导师未能尽职责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目前的学校管理制度无法真正实行导师制。真正的导师制是教授对学术资源配置和教育教学有比较大的自主空间,现在实际上没有这个空间。导师在招学生的时候,不是保障学生的培养质量,而是追求学校办学的数量指标,比如博士生的数量、博士生的比例、博士点等等。这导致这几年博士生招生的规模过大,师资力量无法跟上,一个导师带的学生特别多,对学生的指导有限,一些导师采取各种措施延长学生学习的期限,以便做导师的廉价劳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