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质检部门邀消费者走进食品企业 乳制品企业参观见闻
2010-09-07 07:25: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部署,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正在全国开展“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期间,各地基层质检部门邀请消费者代表参观企业,了解企业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制度和举措。

据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吴清海介绍,全国质检部门在今年5月、7月、9月、11月,针对饮料、乳制品、食用油、粮食加工品的生产加工企业统一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同时,各地质检部门根据需要,也结合本地实际,针对一些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监督。

活动组织者之一的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表示,与以前的检查不同,“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将由基层质检部门邀请消费者代表,主要是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高校师生、质量投诉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参加观摩检查活动。

“政府和企业应该主动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让他们了解政府和企业是怎么做的,而消费者也可以进行信息反馈,来帮助提高产品的质量。”参观了内蒙古的乳制品企业之后,消费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说。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表示,邀请消费者参观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目的是使其了解优秀的食品企业是采取什么措施、依法管理来保障食品安全的,让消费者了解相应的法律、法规、标准及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由此增强消费者对中国制造食品的信心。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氛围

“牛奶的浓淡和质量有关系吗?”“企业对出厂乳制品能不能做到批批检验?”“现在奶源紧张吗?企业如何保证获得安全可靠的原料奶?”在廊坊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几名应邀来此参观的消费者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心中的疑问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部署,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正在全国开展“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各地质检部门针对乳制品、食用油、粮食和饮料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活动,期间还邀请消费者代表参观企业,了解企业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制度和举措。

从8月上旬开始,这项活动针对乳制品生产企业展开。在北京、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广东、上海等乳制品的重要产销区,众多消费者代表、乳制品专家和媒体记者走进了企业。

“让广大民众了解食品工业过程及食品生产企业,了解质检部门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职能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监管措施,消除食品消费后顾之忧,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活动组织者代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告诉记者。

在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消费者代表和当地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查看企业对原料的进厂凭证和成品的出厂检验报告,随后又来到生产车间,参观乳制品的生产过程。

“目前定州伊利共有240多个小区和牧场,收奶半径均在200公里以内。”企业负责人告诉消费者,定州伊利正逐步从“公司+农户”到“公司+牧场小区+奶户”过渡到“公司+规范化牧场”的模式,为企业获得优质奶源提供了保障。

消费者代表刘玉婷说,以前总是对食品的生产存在许多疑虑,参观企业后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状况,心中便释然了。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上半年,定州伊利获得了“国家AA级旅游景区”认证,并成为河北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之一,每年可以接待两万名参观者。

在位于内蒙古的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刘卫星介绍说,通过公司的牛奶安全工程,消费者可以随时从互联网上在线查看整个生产过程的现场监控情况,从源奶监控、收奶工程、UHT工段灌装、包括工段验收,到出库工段,一切都是透明的。

“科学、成熟、理性的消费者必须对产品的生产过程有所了解,这也是自我保护的基础。”参观了蒙牛公司后,消费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说,以前提到保障产品质量,往往只是政府和企业的事,现在要让消费者也参与其中。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表示,从2008年以来,质检总局动员舆论监督和群众参与,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促进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氛围。这个活动也使质检部门掌握了更多信息,完善了有关法规,提高了监管有效性。

来源:新华网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