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今年水灾损失创十年之最 水利部赶制洪水风险图
2010-09-06 14:00:5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们希望在15年之内把全国的大江大河流域的洪水风险图都做出来,我们也希望各地方能把辖区内的洪水风险图做出来。”

“今年入汛以来的连续暴雨导致我国很多地方出现洪涝灾害,是近1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至今,水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000多亿元,死亡和失踪人数超过2000人,这也是10年来最多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向立云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8月4日透露,今年以来,我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9721千公顷,受灾人口1.4亿人,因灾死亡1072人,失踪619人,倒塌房屋11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096亿元。水利工程水毁损失已达400多亿元,较常年多3倍。

束庆鹏还表示,今年洪灾范围很广。长江、淮河、黄河、辽河、松花江、海河等7大流域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洪涝灾害。“但从总体上看,今年我国的大江大河没有出现像1998年那样大的洪水,松花江流域也是局部的洪水,不过今年泥石流、山洪分布广泛、灾害突出,比往年严重,如舟曲等地发生的特大泥石流灾害,近年少见。”

对城镇化建设的忠告

长期从事防洪减灾问题研究的向立云分析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从已公布的统计数据看,1991年华东太湖、淮河流域的洪水和1998年的洪涝灾害都是比较严重的,今年与1998年的损失相当。从长远看,洪灾有两个特点: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有逐渐增长的趋势,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阶段,但经济损失的相对值,即灾害损失占GDP的比值是逐年下降的,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灾害损失虽然有所增加,但比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低。二是随着经济实力、救援能力和防疫能力的提高,人员死亡总的来说也呈下降趋势。

“舟曲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反思。”向立云告诉本刊记者,类似舟曲这样的地方,年降雨量通常只有200~300毫米,“当时40分钟降雨量就达90毫米,这虽然是一种极端事件,但如果监测、预报、预警做得好,则有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因为从降雨发生到山洪泥石流形成总有一个时间差,可以实施应急转移和逃生。另外,我国许多地方,历史上也曾发生过类似的地质灾害。因此,在城镇化发展规划中,应当对可能发生的山洪地质灾害有充分的估计,毕竟天有不测风云,所以在城镇选址、建筑物设计建筑时就要有所考虑,只有防患于未然,才不至于酿成惨祸。”

对于目前全国各地快速发展的城镇化建设,向立云提出忠告,“现在县城、乡镇的人口聚集很快,城镇规模越来越大,如何合理利用土地、如何规避风险、避免安全隐患(包括自然灾害和事故等)值得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防洪法》中对有些区域的建设项目是有要求的,比如洪水对项目本身的影响和项目对防洪的影响,要求做双向的评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否各地都能真正落实,还有待核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