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海南三亚建立对外籍人士以服务为主的新型管理模式
2010-09-05 13:25:4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为了解海南落实国家给予相关免签证政策的情况,以及海南对外籍来琼人士的服务管理情况,记者于9月3日走访了海南三亚市公安局下洋田派出所,亲身感受了外事民警在对外国人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并深入走访了居住、生活、旅游在三亚市的外国人。

据三亚市公安局下洋田派出所采访了该所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内散居的境外人员共有190人,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其中俄罗斯籍人员占了55.15%。常住境外人员有120人,其中有91 人在三亚就业,主要集中在珠江国旅、悦榕庄酒店和大东海社区等单位。在三亚采访的几位外籍来琼人士都表示海南免签政策带来了很多便利,服务也很好。

据了解,针对外籍来琼人士,目前,三亚市公安局形成了一套管理机制,主要包括:

一、建立四级管理模式,提供组织保障。在对外国人的管理服务方面,建立了四级管理模式:主要领导亲自抓,外管民警主要负责外国人的登记统计建档工作,并负责指导、督促各社区民警开展外管工作,社区民警具体实施外管工作,确保与其他基层基础工作同步落实。此外,还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拓展了三支外国人协管队伍。一是利用流动人口管理员担负起协助派出所管理登记外国人的工作。二是建立外事协管员队伍。成立涉外管理小组,建立起多个涉外单位联系点,在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支持和帮助下组建了包括旅馆业、居(村)委会、社区、旅行社、涉外企业等单位81 名外事协管员队伍。三是扩大外语人才志愿者队伍。组建了涉及国际旅行社、外事办、旅游局、三亚学院、友谊商店丝绸馆等5个单位涵盖英、俄、韩、日等 4个语种、有12 名社会外语志愿者的人才网络。

二、以“管得住”为目标,强化动态管控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将境外人员管理工作纳入派出所日常工作和实有人口管理工作当中,做到和其他公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同考核。对各辖区民警的外管工作逐步推行日检查、月考核、季评比的长效考评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培训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宣传引导工作机制。组织外事民警、辖区民警和流动人口协管员深入外国人生活聚集地、活动聚集地和工作、学习单位开展外国人住宿登记的法律法规宣传,张贴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栏;并向各宾馆酒店、社区、出租屋发放外国人住宿登记相关规定的宣传小册、法律汇编资料、中英俄文提示警告牌等,为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建立健全走访建档机制。落实“以业管人”, 对外资企业做到勤走访、细核实,加强与涉外单位联络员沟通,做到“一企一档”,对个别不配合工作的加强宣传教育,并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促使该类企业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配合,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登记工作;对常住的境外人员一一登记造册,实现“一人一档”。还重点加强散居社会面的外国人住宿登记管理工作。根据辖区内外国人居住情况,确定了以四个警务区为依托,将外国人管理工作从派出所延伸到社区警务室。在此基础上设立工作重点社区及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部署工作和警力,积极推进“外管进社区”的基础工作,并充分依靠和发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和外国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通过常态化的“走访、登记、倒查”行动,狠抓发现、登记、核销三个环节,有效保障了将散居社会面的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确保 下洋田派出所 辖区内外国人纳入管理视线。四是建立健全旅馆业、出租屋境外人员的住宿登记管理工作机制,目前 下洋田派出所 辖区内的 61 家宾、旅馆都已安装了旅馆业治安信息系统,加强对宾旅馆的检查,督促宾旅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员工落实好外国人住宿登记工作;并加强与边检部门的联系,发现有不登记外国人住宿信息或严重漏登、乱登外国人信息的宾旅馆,给予警告;对检查发现问题经指出仍不改正的,将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从重予以处罚。

三、服务好为主,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居住外国人较多的涉外酒店和住宅小区成立了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并张贴中英俄文对照的临时住宿登记须知和填表样本,方便境外人员了解临时住宿登记所需要资料及填表办法,舒适的环境,高效的服务受到境外人员的好评 ,提高了办证率 .同时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以外国人管理外国人, 在辖区通过交朋友的方式与一些表现好、又热心社区工作的常住外国人建立友谊,让他们协助民警开展走访、宣传、调解社区的外管工作,以达到和谐管理并合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解决外国人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主动与国际旅行社、外事办、旅游局、周边高校、友谊商店丝绸馆等单位开展警民联谊共建活动,邀请他们一起上门走访外国人以及参与协助清理“三非”外国人行动;另外,把下洋田派出所辖区内酒店、商场、超市的外语翻译人员统筹起来,在民警开展外国人管理工作中遇到语言沟通障碍时随时请他们协助翻译工作,主要 以“底数清、管得住、服务好、涉案少”为目标,以外国人入境→居留→出境(离岛)为动态管控主线,不断加强创新管理和优化服务,确保了下洋田派出所 辖区内外国人管理工作平稳、有序、持续发展。

同时,海南研制开发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免签团管理信息系统” ,实行离岛境外人员证件查验制度,实现了对免签团入境申报、入境通关、住宿登记和行程轨迹实行全程、动态、实时服务和管理。基层派出所将常住外国人全部纳入实有人口管理,民警对辖区内的外国人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和管理到位,未发生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外交交涉、行政赔偿、群体性事件或其他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事件。 目前,海南从省政府到市县、乡镇均设立了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机构,外国人管理工作步入了常态化轨道。免签新政的实施,对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南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也是一项重要举措。

相关新闻链接:

据了解,1988年,海南建省伊始,国家允许海南在海口、三亚口岸为外国人入境办理口岸签证。2000年10月31日,海南获准开始实行21 国免签证政策,对日本等21个国家的5人以上旅游团,在海南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即可免办签证从海南入境。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新的免签入境政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便利、最开放的入境签证政策。海南省政府于2010年6月15日正式施行国内第一部规范外国游客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政府规章《外国人免签证来琼旅游团服务和管理办法》,为海南免签团服务和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性依据和制度性保障。同年6月17日,海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在琼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外管工作的职责任务。童年年8月12日,国家公安部向海南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同意海南省实施增加免签证国家旅游团等政策的通知》,增加5个免签证国家,并对俄罗斯、韩国、德国3国旅游团组团人数放宽至2人以上(含2人),入境停留时间延长至21天。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是发射前,搭载着“鑫诺六号”通信广播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静静地矗立在发射台上。新华社记者杨光摄  中新网西昌9月5日报道北京时间5日0时14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鑫诺六号”通信广播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详细
点击排行
  抗战胜利65周年:气壮山河的历史穿越时空的昭示
安监总局重申煤矿领导下井制度 违规罚煤矿15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