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抗战胜利65周年:气壮山河的历史穿越时空的昭示
2010-09-03 13:43: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河北冉庄,正在建设中的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新馆将在9月3日正式对游人开放。与旧馆相比,新馆可参观的地道增长了600多米,并增加了许多互动内容。

“以前年久失修,断壁残垣。现在重修扩建,高科技含量逐步提高。”纪念馆前,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馆长闫大森对记者说。

在1944年的衡阳保卫战中,约1.8万人的中国陆军第10军,仅凭野战工事浴血奋战,抗击日寇11万余人的围攻,历时长达48昼夜,打破了日军原计划一天攻陷衡阳的美梦,牵制了日军打通大陆交通线的力量。

“衡阳保卫战的惨烈一幕,我们刻骨铭心,永志不忘!”8月8日,衡阳公祭抗日英烈大典上,中共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表示,“祭奠英烈,是为了牢记历史、开创未来。”

……

65年过去,硝烟散尽。回望历史,人们更加珍惜和平。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做了17年讲解员的李雪丽,对这样的场景印象深刻:“很多日本年轻人看着看着,就跪在地上痛哭,说‘真不知道我们的先人在中国犯下了这样的罪行’。”

抗战胜利65周年到来之际——2010年8月15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二战被日本强掳劳工遇难者家属、日本友人和南京各界人士300多人在这里和平集会,祭奠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65年前,中华民族最终夺取百年历史上抵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战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化为永恒,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和平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执笔:李斌、杨维汉、邹伟、黄小希;参与采写:苑坚、朱峰、陈文广、罗争光、伍晓阳、魏飚、贾楠)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将于9月7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应全国友协邀请,美国前总统卡特将于9月5日至10日访问北京、上海和湖南,并出席2010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和第四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 详细
点击排行
  安监总局重申煤矿领导下井制度 违规罚煤矿15万
外交部就李克强推迟访菲、金正日访华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