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抗战胜利65周年:气壮山河的历史穿越时空的昭示
2010-09-03 13:43: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敌占区智勇杀敌、护送刘伯承过太行--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耄耋之年的老人声音洪亮,滔滔不绝,一聊就是近两个小时……

松柏参天,碧空如洗。山西左权县麻田镇十字岭上的将军纪念亭显得更加庄严肃穆——这里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壮烈殉国之处。

烈士已矣,言犹在耳。“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灭种惨祸,已临近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1937年12月,在写给母亲的家信里,左权这样写道。

在北京,记者见到左权将军唯一的女儿左太北,这位古稀老人读起父亲留下的文字,不禁又一次热泪盈眶:“我父亲亲眼目睹日寇的残酷暴行,抱定了无论多艰难都要把日寇赶出我们国土的决心。”

民族危亡之际,曾经对决疆场的国共两军,捐弃前嫌,并肩作战。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

“当地人叫它十里乔沟。”8月中旬的一天,沿着象征八路军115师的115级台阶而上,伫立在不久前完成扩建的平型关纪念馆前,工作人员孟为峰告诉记者,“这就是73年前的平型关大捷主战场。”

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八路军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大捷,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百团大战、夜袭阳明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武装,在遍及19个省区的根据地,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将于9月7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应全国友协邀请,美国前总统卡特将于9月5日至10日访问北京、上海和湖南,并出席2010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和第四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 详细
点击排行
  安监总局重申煤矿领导下井制度 违规罚煤矿15万
外交部就李克强推迟访菲、金正日访华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