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抗战胜利65周年:气壮山河的历史穿越时空的昭示
2010-09-03 13:43: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这就是光复路1号,闻名中外的四行仓库——1937年10月27日至30日,中国守军第88师下属某团中校团副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在这里奋勇杀敌,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危难之际,各界群众不分党派、不分南北、不分老幼、空前团结、支援抗战——时年16岁的秦怡到四行仓库支援,枪林弹雨中抬担架,为伤员包扎伤口,无所畏惧。

时隔73年,回忆起当时情景,89岁的表演艺术家秦怡仿佛还历历在目:“战士们对我说,这个人小,怎么来抬担架?我也不理他,说抬得动,就走了。”

“四行仓库不仅是一个抗战遗址,更是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的集中体现。”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苏智良说。

今天,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展厅里,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窑洞办公室里,参观者总能看到一种不起眼的煤油灯--

这小小的煤油灯,却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点燃了希望。偏处大西北的延安宝塔山,犹如一座巍巍灯塔照亮中国。

“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从深重的民族危机中解放出来,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抗战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的一间会议室里,76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对记者说。

到1941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所抗击的日军,占侵华日军总数的75%,同时还抗击着几乎全部的伪军。

戴安澜、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郝梦龄……一大批抗日将士舍生取义、英勇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血染疆场的中国军人超过150万,包括250多名将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将于9月7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应全国友协邀请,美国前总统卡特将于9月5日至10日访问北京、上海和湖南,并出席2010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和第四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 详细
点击排行
  安监总局重申煤矿领导下井制度 违规罚煤矿15万
外交部就李克强推迟访菲、金正日访华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