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楼市“金九银十”面临“假性回暖”
2010-09-01 15:0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专家认为,后续楼市调控复杂性加大,政策倾向成楼市走向关键。

9月1日,楼市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在这一敏感时刻,北京、上海等地楼市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引发了各方的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后续楼市调控的复杂性正在加剧,压力也在加大,政策的倾向将成为下一步楼市走向的关键性因素。有专家表示,如果9、10月份楼市真的出现“量价齐升”,不排除政府进一步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可能;也有专家表示,年内楼市调控或仍将以维稳为主,即在不放松的同时也不加码。

反弹

成交出现放量迹象

即将进入“金九银十”之际,楼市成交开始出现放量的迹象。以北京为例,亚豪机构统计显示,截至8月29日,扣除保障房的期房商品住房共成交了3865套、成交面积48 .3万平方米,环比7月同期,成交套数增加了6 %,成交面积增加了22%。

中原地产统计的市场周报显示,8月20日至8月26日成交量连续第二周大幅反弹,九个监测城市总成交量环比上升了17%。除天津小幅下降8%,其余8个城市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一线四大城市中,除北京大幅增加52%外,其余3城市增幅均在一成以内;二线城市中,渝、蓉、杭三市环比增幅都在两成以上。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一期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周(8月23至29日)多数城市成交量出现上涨。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半数以上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涨,其中宁波上涨最为明显,涨幅达125 .14%,福州次之。在10个重点城市中,武汉、天津、重庆和深圳环比下跌,其他城市成交面积均环比上涨,其中北京涨幅达46.36%,居首位,成都、上海次之,涨幅均在20%以上。

对于部分城市出现成交回暖的原因,北京中原地产认为,首先,宏观调控持续4个多月来,购房者并未看到明显的价格下调,开始担心调控效果;其次,4个多月时间积压了比较多的需求,这部分需求在个别项目调低售价时就明显开始放量;第三,部分市场炒作原因。楼市持续4个多月的调控,已经影响了很多开发商,这使得一些开发商用“金九银十”可能恢复上涨等手段影响购房者抄底。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成交量是在个别热销楼盘带动下出现的回升,绝大部分项目仍未摆脱滞销困境,目前楼市仍然存在着供给价格过高与需求购买力不足的结构矛盾。

高姗认为,目前楼市成交量的增加仅是短期特殊市场行情下的波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回暖。在调控初期,购房人开始观望时,开发商灵活性不够,应对失措,未能及时根据市场反应调整操盘策略,导致了观望情绪的加重,成交量快速下降,楼市进入冷静期。目前,调控已经历了4个多月,开发企业对后市走向的判断逐步理性,对开发策略、预期收益均做出了调整,部分楼盘调低售价促进了成交。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表示,目前楼市以成交量为代表的回暖是一种“假性回暖”,因为无论是从政策面、市场面和企业面都不支持楼市的真正回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注意到,中国地图出版社今年6月新印刷的八年级(初二)上册《地理》课本中,共有四个章节,第一章为“认识中国的地理区域”,其中第一节为“北方地区”。2010年6月,中国地图出版社在新印刷的初二教材中,将华北地区章节修改为北方地区。>>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强国必强教 强国先强教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防范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