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长效防范机制
2010-09-01 07:38: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长效防范机制

各地升级中小学安保:校园保安警用装备盘

8月31日,是秋季新学期开学的前一天,到北京市蒲黄榆第一幼儿园分园开家长会的陈女士发现,校园门口多了两名装备齐全的新保安员。

为了迎接新学期开学,北京市组建了专职校园保安队伍。目前,2000名统一着“校园保安”制服,配备防爆头盔、防刺背心等装备的校园保安员已经上岗,执行校园门卫、守护、巡逻、技术防范等任务,保护校园安全。

在我国各地,一套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的长效机制,正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建立起来。

北京市围绕学生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时段,每天部署巡逻民警、辅警,设置机动车巡组、自行车巡组、步巡组、停靠点,并最大限度动员组织“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地区的社会面巡逻控制。围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400米内的“人、地、物、事、组织”逐一开展深入调查,建立基础台帐,针对性地落实疏导化解和动态管控措施,防止形成危害。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不少地方创新手段和方法,推出了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如,重庆市和区县公安机关建立专门机构和校园民警队伍,向学校派驻校园民警,建立新型警务体制、新型警种,实行“一校一警”或“多警一校”的配置模式。重庆市政府已决定投入12亿元,并列入每年财政预算,构建校园安保支(大)队、校园民警、保卫干部、保安人员、护校队“五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

目前,重庆全市42个区县公安(分)局均成立了校园安全保卫支(大)队,共配备校警5222名、校园保安40056名、安全保卫干部10953名、法制副校长6000余名,校警配备率达100%,各校均组建了护校队,各区县均建立了校园安保新型体制机制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国构建校园安全长效防范机制

北京首批校园护卫队上岗 半数以上是大专以上学历

经过3个月的公开招募、面试政审、培训考核,8月31日上午,北京市首批校园护卫队在西城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正式亮相。9月1日开学前,200名西城校园安全护卫队员将作为西城校园安全护卫的专职力量全部上岗,确保在校师生安全。

8月31日是天津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当孩子们兴高采烈地重返校园时,他们会惊奇地发现,除了老师、同学之外,校园里又多了一个新朋友——校园保安。

作为河西区校园保安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庄金明虽然有多年安保经验,但一想到即将面临的新挑战,他心里仍然有一丝忐忑。尽管早在一周前,他就已经熟悉了管片内十几所学校周边的环境和内部设置,但对他来说,开学日就像一道“关”,只有顺利度过这一天,他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才能落地。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