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北京今年起义务教育全免费 打工子弟同等待遇
2010-09-01 13:44:2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一费制”退出历史舞台

有关教科书的免费,农村孩子早于城市孩子享受到该项政策。据了解,2006年,北京市已免除了10个远郊区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本市农村户籍学生的教科书费用。

“北京城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教科书费是落实国家真正免费义务教育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重视,以及国力的强大,这对于学生、家长来说是一件好事。”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如是说。

同时,有专家指出,教科书的免费,也意味着实行多年的“一费制”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一费制”包含的内容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一费制”是北京市教委等部门核定上述费用标准的基础上,按学期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费用。根据此前北京市“一费制”的规定,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要交纳的课本费应为每人每学期90元至210元不等。

马骏介绍,“这两年随着‘学杂费’及‘教科书费’的免收,‘一费制’已基本取消,目前学校只有‘学生装’以及‘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费’属于代收性收费项目,本着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按成本核算进行收费,除此外不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真正“全免费”,监督不可少

在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尽管国家和教育主管部门做出了很多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的政策和规定,但是,在实际操作和具体落实过程中,学生和家长还是会不可避免地交纳“教辅材料费”、“择校费”、“赞助费”等各种各样名目的费用。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要求,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后,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并严禁向学生统一收费征订各种教辅材料。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定期组织对本区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和循环使用工作的检查。教育监察、督导部门和学校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循环使用工作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乱收费行为还时有发生,规范教育收费的任务仍然很重,尤其是城市义务教育乱收费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专家指出,“切实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仍然十分迫切。”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