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迎来“421家庭”时代 当代青年压力空前
2010-08-25 07:30:20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随着上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中国便有了第一代独生子女。而今,30年时间过去了,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迈入老年人行列。于是,4个老人1个孩子的家庭压力陡然压在当代青年身上,着实让很多人备感压力。

“421家庭”模式是指,一对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后,家庭结构组成:4个父母长辈、1个小孩和他们2人。两个年轻人要负担起4个老人的养老重任和至少一个孩子的家庭压力。长期以来,中国社会最主要的养老模式是家庭式养老,“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是沿袭多年的至理名言。老人的赡养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子孙后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独生子女无力、无暇照顾老人的矛盾却越发凸显。

今年30岁的小王在惠州工作,他和妻子几年前从湖北来到广东,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并在事业上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作为家里的独子,他非常牵挂老家的父母。

他说,因老婆也是独女,婚后就一直想着把双方父母接到惠州来一起生活,但因种种原因却一直推迟。现在儿子快两岁了,工作生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可是老人的年龄也在随之加大,一方面是养老的精神压力,一方面是养儿的生活现实窘况,上下两代的压力让他疲惫不堪。

和小王一样,如今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里,独生子女们将不得不面对父母的养老问题。他们不仅有“养不起小孩”的忧虑,还要直面“养不起父母”的危机。

今年27岁仍在读研究生的小刘告诉记者,他的择偶标准只有一条,就是非独生子女。他说,本来家中经济情况就不是很好,自己又一路读书,若找一个独女做伴侣,那势必要面临养4个老人的沉重压力,如今社会压力又如此大,只有两人承担这一切确实不易。

除了经济压力外,小刘还透露,若4个老人一起生活,那相互之间的关系也较难调和,恐“纷争不断”。

据媒体报道, 1979年中国有607万个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如今,30年过去了,中国正全面迎来“421家庭”时代,养老及生活压力着实给当代中国青年出了一道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社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