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我国每年四分之三应报废汽车仍在行驶
2010-08-19 13:5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每年四分之三该报废汽车为何仍在行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经济发展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应爱斌日前表示,汽车工业既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高消耗、高排放、影响环境污染的重点行业。200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双超1360万辆,汽车总保有量已经突破7000万辆,按照每年大约7%的报废量,仅报废汽车的重量就超过700万吨。

对于愈加严重的汽车报废问题,有人说,成为“世界最大停车场”之后,中国正变成“世界最大汽车垃圾场”。

汽车报废面临三大难题

在吉林省长春市的青岗路上,长春市报废汽车回收中心的牌子显得不那么显眼。面积不算大的院子里,停放着大大小小的各式报废车辆,从报废车上拆解下来的零部件堆成一座小山,不时有卡车拉着报废车辆开进院子。这个院子里的工人不算多,忙碌着拆解运来的报废车辆,从塑料胶条到方向盘、仪表板、车灯,不大一会儿,一辆报废轿车就被拆得只剩一副骨架。

在吉林省,这样的报废汽车回收中心一共11个,分布在全省九个市州。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后,报废车辆明显增加,去年这11家企业共回收废旧车辆9968辆。即便如此,这个数字与吉林省每年报废汽车近10万辆相比,还不到1/10,剩下的本该报废的汽车哪里去了?

吉林省汽车报废车源少数量少的现象并非个例,在全国其他一些地区也不同程度存在。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09年12月份的一份报告,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每年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早已超过200万辆,然而只有50多万辆按照正常程序进入报废汽车回收中心,剩下的则继续在马路上行驶。为何车主不愿将到期的汽车报废呢?

“报废,没有想过,这远不如卖二手车收益大。就拿我这辆出租车来说,已经跑了七年,按照正常规定接近报废年限,但报废补贴的钱才几千块,如果拿到二手车市场去卖的话,至少能卖到一两万。实在卖不出去的话,就送给农村的亲戚开,那里管得不是那么严。况且按照现在的车况看, 再 开 个 两 三 年 一 点 问 题 都 没有”,当被问起会不会正常报废汽车时,40多岁的长春出租车司机杨玉成这样回答。

如果说车源少数量少是当前报废汽车回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那么技术差资金少则是另一个制约因素。日前,记者来到长春市另一家大型汽车报废回收企业时,院内工人正在手工拆解报废汽车上的零部件。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用这些原始的拆解方法也实属无奈,“这几年也准备更换设备,但由于回收汽车数量少,企业效益一般,根本没有充裕资金添置新设备”。

吉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庞宏图说,不仅是吉林省内,就全国范围来说,汽车报废回收企业技术差资金少的短板同样明显。像汽车拆解企业需要的防渗漏地面、油水分离器等硬件条件,大多数企业都不具备。当前不少汽车回收企业还是采用气焊切割加上手工拆卸的原始拆解手段,效率低,效益差。正是由于这个回收终端工作不力,直接拖累了整个汽车报废回收行业的进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2010网络媒体龙江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回良玉、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做好问题乳粉清查和销毁工作 铲除隐患
青海玉树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