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最热夏天:预报和实际感受差距大 市民怀疑“被清凉”
2010-08-10 07:14: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气象专家:标准温度不等于体感温度

山东省气象台副台长杨成芳说,其实,如果老百姓了解了气象预报标准温度和体感温度的差别,就能理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感觉了。绝不会出现气温过高时故意隐瞒温度而不报的情况。

气象站是气象探测的最主要手段。在山东,共有1400多个自动气象站和123个人工气象站,每天收集当地气温、风速、风向、湿度等数据,传输给气象台。预报人员经过解析这些数据,综合推算出当地的天气状况,形成气象预报。

其中,气温预报数据资料主要是靠自动气象站的传感器以及人工气象站观测场中的百叶箱收集的,它有标准的气象探测环境要求。比如,百叶箱要放置在高出地面1.5米的地方,而且保障满足通风、低湿、避免阳光直晒等条件。根据百叶箱等收集的数据资料,气象台便可作出气温预报,气象学上叫做“标准温度”,它除了供人们生产生活参考,还参与国际气象资料交流。

杨成芳说,标准温度之所以“标准”,是因为它来自于科学的气象探测环境。气象探测环境是为保证气象探测设施准确获得气象探测信息所必需的最小距离构成的环境空间,国际上有严格的要求。保证了气象探测环境,才可能获得准确的原始气象数据,使之尽量接近自然真实。我国《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办法》对受保护的气象探测站点详细规定了其周边的环境标准:国家基准气候站、国家基本气象站、国家一般气象站与障碍物的距离,分别不能小于障碍物高度的10倍、10倍、8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