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铁道部在建“订票网” 前期只可预订高铁票
2010-08-09 14:54:28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铁道部在建“订票网” 前期只可预订高铁票

铁路订票网有望年内开通

铁道部正在建设正式订票网,系统还在试验当中

昨日,铁路部门人士透露,铁道部目前正在建设正式的订票网,顺利的话可能会在年内开通。

去年春运时,铁道部曾开通网络服务中心,旅客可查询火车票余票信息,每小时更新一次。与以往只可到售票窗口询问或到车站大屏幕上看余票显示相比,此举为旅客了解车票信息、安排行程提供了便利。

据铁路部门人士透露,铁道部目前正在建设正式的订票网,系统还在试验当中,同时支付方式也正在协商,尚未具备订票功能,顺利的话可能会在年内开通。

据铁路系统人士介绍,实行网络订票,关键是票源如何分配。由于火车票总体依然供不应求,为了不出现预订成功率过低的情况,前期的官方订票网可能只预订票源充裕的高铁等车票。

链接

北京曾试点网络售火车票

北京曾进行过网络售火车票的尝试。2000年,北京首铁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开通“首铁在线”网站,提供火车票查询、预订等多项服务。作为铁路局提供的网上订票服务网站,“首铁在线”注册会员需交2元至24元的手续费,才能享受提前6天预订火车票的服务等。

但遇到春运等特殊时期,网上经常订不到票,平时紧俏线路也很难订。2008年,“首铁在线”放弃火车票余额查询、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功能,只保留信息查询服务。

而目前,网上“火车票”代售网站很多,不少旅客会怀疑这些订票网络是否正规。铁路部门表示,未授权任何网站进行订票业务,也提醒消费者不要网上购票。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9日凌晨2时许从舟曲县指挥部召开的会议上了解到,经国土资源部、甘肃国土资源部门等专家现场查看和综合分析,初步认为四因素导致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发生。>>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在建“订票网” 前期只可预订高铁票
胡锦涛总书记 温家宝总理对舟曲抢险做出重要指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