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汪洋请外来民工看电影 分享经历:17岁抡过大锤
2010-08-08 10:40:0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汪洋请外来民工看电影 分享经历:17岁抡过大锤

汪洋真情“感言”

■今天我请外来工兄弟姐妹看一次电影,用这种方式向全社会表达一个理念,要尊重外来工、感谢外来工、厚爱外来工!

■我17岁当工人,拿着17.5元的工资,抡过大锤,睡过地铺,加过夜班。当时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工资涨得高一点。

■希望外来工兄弟姐妹们都能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拥有梦想,积极奋斗。祝愿你们梦想都能开花!

昨日下午,省委大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100位在我省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受省委书记汪洋之邀,走进省委小礼堂,与省领导一起观看反映珠三角外来工生活的电影《所有梦想都开花》,并进行了轻松热烈的交流互动。

省委书记请外来工看电影,这算是一件新鲜事,大家都感到有点好奇。

电影开映前,汪洋笑着“解释”:“广州华影青宫电影城青年外来工蔡少林写信给我,代表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邀请我到他那儿看电影。这个动议启发了我。今天我请外来工兄弟姐妹看一次电影,用这种方式向全社会表达一个理念,要尊重外来工、感谢外来工、厚爱外来工!”

《所有梦想都开花》讲述了几位外来工在广东艰辛创业的故事,她们勇敢战胜了事业挫折、情感困扰和疾病威胁,执着追求并实现了人生梦想。90分钟里,大家心生共鸣,时而掌声热烈,时而哄堂大笑,时而陷入沉思。

电影结束后,汪洋笑称“客串”主持人,拿起麦克风请大家谈感受(如图,南方日报记者王辉摄)。

佛山新明珠建陶工业园业务员胡小燕是电影女主角原型之一,就像影片中的女主角林芳一样,她在现实生活中收养了一个孩子,并通过努力和奋斗在城市里扎根,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第一个农民工代表。“希望更多的打工者像电影主角那样拥有梦想,拥有更辉煌的明天!”

作为这次活动的“始作俑者”,蔡少林特别兴奋,他抓起话筒说:“汪书记请我们看电影,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注,我非常感动。希望广东所有外来工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和天空!”

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的程乾坤深有感触地说:“我从电影中看到了坚强,年轻人能够坚强,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南海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朱文娟说:“看电影时,我哭了。在外打工一直都有一种‘飘’的感觉。心安之处便是家。希望广东能让更多的外来工有家的感觉!”

中山完美日用品的潘增桂、惠州乐金电子的温莉都表示正在通过加强学习靠近梦想。“永不放弃自己,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汪洋与省领导肖志恒、林雄、徐少华、邓维龙、雷于蓝认真倾听大家感受,不时插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汪洋动情地说,广东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跟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努力奋斗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外来工,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就可能喝不上水、吃不上菜,甚至垃圾围城,更谈不上会有广东的工业化、现代化。外来工是广东现代化进程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建设力量,也是今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必须依赖的主力军。你们既是在为自己的明天奋斗,也是在为国家和广东的未来拼搏!

汪洋说,现在广东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数是80后、90后,正是拥有梦想的年龄,“不是所有梦想都能开花,但是没有梦想的生活就一定不会开花!”汪洋与大家分享了他年轻时的梦想。“我17岁当工人,拿着17.5元的工资,抡过大锤,睡过地铺,加过夜班。当时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工资涨得高一点。”

外来工们听了,开怀大笑。

汪洋接着说:“但我那时记住了一句话,是《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主角保尔·柯察金讲的,他说,‘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当人们回首往事时,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多年来,我一直注意读书学习。每天无论多么晚,都坚持看一会儿书才休息。我坚持着我的梦想,努力不虚度岁月,使我在以后的成长中受益。”

说到此处,汪洋鼓励大家:“只要有梦想,并且努力为自己的梦想不懈追求,相信你们一定会在各自的领域有所成就!”

汪洋说,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广东的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努力为外来工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环境、创造条件。广东将为外来工提供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务,目前已颁布了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办法。外来工具备一定条件,就可在城市落户。“今年首批分配10万个名额到各个城市,希望大家积极申报!”

汪洋最后充满感情地说:“希望外来工兄弟姐妹们都能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拥有梦想,积极奋斗。祝愿你们梦想都能开花!我和广东省其他领导同志以及全省人民,张开怀抱,欢迎你们加入广东大家庭!”

现场掌声经久、热烈。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8日,长沙警方宣布,制造“7·30”长沙税务局大楼爆炸案、造成4死19伤惨剧的犯罪嫌疑人刘赘衡,已于8日5时45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落网。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8日8时对记者证实,长沙“7·30”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刘赘衡已经于8日5时45分在广西全州落网。>> 详细
点击排行
  网友批评官员被判诽谤案频发 最高检上提批捕权
江苏将公选20名副厅职干部和10名大学副校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