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北京商务委:各地商品大集签约额超13亿元
2010-08-05 13:51:04      来源:千龙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北京市商务委上周末称,此前的11期“各地商品大集”与北京商家的签约额超过13亿元,共170个品牌进入北京市场。北京市商务委搞活流通、促进消费,开展“商品大集”促销活动是一个好点子。消费者、企业和主办者皆大欢喜。感叹之余,颇受启发。

启示一 给点儿阳光就灿烂

就笔者所知,首期“江西商品大集”在十多天售卖期内,共90余家江西企业日均销售额达66万元,相当于一个中等超市的规模。

商贸业是干什么的?说到底,就是要把最好的东西、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用最简捷的方式、最低的成本,送到它最该去的地方。可以说,国家各项大政方针能否圆满有效落实,就看商贸服务业这“最后一公里”的真功夫了。因为,无论收入高低,只有通过城乡快捷便利、服务周到的商贸分销网络,才可以使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最方便、最实惠的方式落实到千家万户,将全社会、各阶层的每一分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活动。因此,面对北京居民、消费者的渴望,促消费就是要办实事、办好事,其他条件不变,只要商贸业提供的服务稍加改进、少许提升,都会立竿见影收到实效。促消费潜力巨大,真可谓“给点儿阳光就灿烂”。这样的金点子可能还有很多。

启示二 不通则痛酿沉疴

一浪高过一浪的大集购物狂潮说明,渠道通一通百通,商贸业的影响力浑然天成,只要分销渠道畅通,名特优新精产品就会源源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为生产者带来更多商业机会。两相对照,不通则痛酿沉疴,我国渠道淤塞的状况实在堪忧,不仅存在常说的“卖难”,也有常被忽视的“买难”。

这是因为,国内市场分销渠道被行政划定的边界阻断压抑,分销渠道被切割得零零碎碎难成体系,产销辐射半径被大为压缩,商品很难无障碍高效流动,导致市场化、横向性商业资源匮乏且成本高、效能低,最终使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切身利益乃至国民经济都受到巨大伤害,体制机制问题更极大地阻碍了消费增长和扩内需政策的有效落实。江西商品大集竟有80%的商品是首次与北京居民见面,渠道淤塞程度可见一斑。倘若渠道畅通,能搞活多少生产、盘活多少商品、激活多少消费?

启示三 活血化淤促畅销

流通业的本质是货畅其流。由于体制机制等诸多原因,致使流通渠道淤塞、效能低、成本高是我国商贸领域存在的要害问题。

值此“十二五”流通规划正在酝酿之际,笔者强烈感到,必须将深化改革,转变方式,疏通渠道,构建现代化、竞争性、高效能、低成本的商品畅销体系作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十二五”流通规划的轴心。规划方方面面要围绕这个逻辑轴心展开。否则,流通规划就容易“跑题”。

就商品大集而言,政府出面组织的区域商务合作需要常态化,需要转变举办方式,建立长效机制。目前还属于特事特办,一锤子买卖。例如,展销摊位费全免,货物储存费由政府买单。产销对接之前,靠的是两地政府机构出面先行对接,各地商品也都由当地政府部门出面担保,充当“把关人”。并规定如果出现质量和售后方面的问题,各家主办商场都要对产品销售给予先行赔付。

可喜的是,北京的商品大集正在向常态化转变,从政府对接让位于企业对接。数十家集团、连锁企业采购经理开始借助这个平台参与展销洽谈,力求将北京消费者欢迎的商品纳入企业长期采购目录,加快各地名优特新商品进入北京市场的步伐。同时,也为外地企业进京置业、开展销售业务提供了必要条件。

北京商品大集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作为搞活流通、促进消费、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举措,商务部2010年确定了80个大集式展会,予以支持引导。我们期待着这种百姓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的好事越办越多。

来源:千龙新闻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4日,第二松花江沿岸各村村民开着拖拉机,装载着家中的重要物品和粮食撤离家园。8月4日,第二松花江沿岸各村村民开着拖拉机,装载着家中的重要物品和粮食撤离家园。新华社记者马扬摄  8月4日,第二松花江沿岸各村村民装载着家中的贵重物品和粮食撤离家园。>> 详细
点击排行
  浙江泰顺:一批领导干部被责令辞职降职
60名局级京官“空降”地方 中组部改挂职为任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