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任志强称6500万套空置房不靠谱 征税将推高房租
2010-08-05 09:32: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任志强称6500万套空置房不靠谱 征税将推高房租

任志强(资料图片)

最近,有关“国内6000余万套空置房”的报道被炒得沸沸扬扬,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素有地产界“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公司总裁任志强最终也加入“战场”。任志强在博客中称经过他的“专业”计算得出结论:所谓全国6500万套空置房的说法根本不靠谱。同时他表示,征收闲置税不能解决空置率问题,只会减少租赁市场房源进而推动房租提升。

任志强首先对媒体有关空置房的报道进行了批评,他认为非专业的媒体记者用不专业的方法得出的结论不可信,随后又列举了国际上对“空置”和“合理空置率”的定义。同时,他借助四套表格数据,通过“专业”计算得出“所谓6500万套空置的说法根本不靠谱”。他举例说,“假定以香港的城市空置率为标准计算,以北京同样住宅总量为基数,北京的空置房屋约为3.5亿平方米乘以6.8%为2380万平方米左右。如把各种驻京办事处、驻外流动人员的住房因素计算在内,大约应有3500万平方米空置。同样按记者们调查的情况计算,那么至少要有约35万套以上的住房空置,至少要有875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小区保持40%以上的空置率。大约等于北京6年的住宅竣工小区都保持着40%左右的空置,或者说约有2年以上的全部住宅竣工量没有人居住。”而任志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任志强还对叶檀的“为什么租房者对于房租的上涨毫无抵抗力?”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据他披露,中国一方面有很多空置房而另一方面房租租金依然上涨的原因是空置房拥有人认为出租的收益太低。任志强认为,不合理的租价比导致了租房者对于房租上涨毫无抵抗力,而租价比的不合理不在于房价太高,而是地价太高。任志强指出,历史上正因为曾有大量低价地及低价房和大量房改房存在,才有过租金价格压低的现象。他还进一步认为政策对二套房的打压也是促使房租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

对于空置房应否征收闲置税的问题,任志强认为,用减税提高空置房的出租率许多国家都曾有过先例,特别是二战之后的欧洲、美国等;而用加税方式将空置房挤向市场却几乎找不到成功的案例。他肯定的指出,征收闲置税的结果只会减少租赁市场的房源、加大税收向消费者转移,最终表现为房租的进一步提升。

任志强最后指出,让民众支持与赞同政府对市场加税是只有中国才会出现的仇富与不平的报复心理。他认为任何税收都一定会传导到生活成本中,在非税对象的其他方面加重成本上升和价格的压力。(记者张少雷)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4日,第二松花江沿岸各村村民开着拖拉机,装载着家中的重要物品和粮食撤离家园。8月4日,第二松花江沿岸各村村民开着拖拉机,装载着家中的重要物品和粮食撤离家园。新华社记者马扬摄  8月4日,第二松花江沿岸各村村民装载着家中的贵重物品和粮食撤离家园。>>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A级通缉令缉拿贵州9人被杀案17岁逃犯
吉林省桦甸3名干部因抗洪不力被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