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建1公里高铁要多少钱? 铁道部:1.3亿
2010-07-29 07:21:2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京沪高铁有望提前通车

昨天上午,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透露,京沪高铁有望提前通车。

京沪高速铁路世界瞩目,建设长度1318公里,“我们的预期目标是2012年通车,但我们力争提前。”何华武说。

11 天前,世界上标准最高、规模最大、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速铁路,全线路基、桥梁、隧道线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式进入铺轨阶段。京沪高速铁路最高时速将达到380公里,堪称“陆地飞行”;一个长编组的列车可以运送1000多人,每隔3分钟就可以开出一趟列车,运力强大。京沪高铁预计今年底完成铺轨,计划2012年前建成通车。

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完成建筑安装投资近1100亿元,12.8万名建设者正奋战在千里建设工地上。

高铁上座率最高达180%

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现在一共开通运营11条高铁,普遍上座率都比较高,其中有些线路上座率在160%—180%之间。

自从京津城际等高铁开通以来,多次有媒体报道,由于高速铁路的票价更高,上座率不高。

对此,李军表示,中国高速铁路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非常旺盛的状态。“比如说最新开通的沪宁城际铁路,自7月1日开行以来,到昨天我们一共运送了453万人次,日均运送16.8万。80对动车组每天运送13.6万人次,上座率是121.7%。既有的沪宁线上座率是124%。武广高铁开通以后,我们调整了部分既有列车。武广高铁7月份以来的上座率是101%,既有的也在100%多点。”李军说。

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

高铁每公里投入达1.3亿

建一公里高铁要多少钱?高达1.3亿元。

昨天,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介绍,6000公里的高铁需要投资超过8000亿,计算结果显示每公里高铁建设需要约1.3亿元。

据介绍,高铁的建设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实际上在做新的‘十二五’规划之后,会对高铁的建设规划,按照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做调整。我们预计到2020年,中国高铁网肯定会超过1.6万公里。”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介绍。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