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前中国地震局局长宋瑞祥:没必要争论地震可否预报
2010-07-26 15:05:27      来源:瞭望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现在地震预报是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过渡,这是个过程。这个过程持续多长时间还很难说,但它是可知的,不是不可知的”

近来有地震专家认为“中国大陆已进入地震活跃期”。前中国地震局局长宋瑞祥7月1日接受本刊专访时说,“地球的历史可以看作是自然灾变的历史,大地震既然不会被消灭,就要在事前做好应对,古人防患于未然的智慧值得镜鉴。”

宋瑞祥,1939年出生于江苏省金坛市。曾任青海省省长、地质矿产部部长,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地震局局长。

他说,“地震局有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只有地震监测预报是地震局特定的工作,地震预报是政府和公众对我们的要求,我们的工作没有退让的余地。”

中国地震局第一任局长刘英勇,在唐山地震后的1977年1月10日,写下了一份检查,宋瑞祥把它复印下来,时常拿出来看一看。宋瑞祥说,“刘英勇在这篇材料中谈得很深,这位老同志的态度与责任感值得我们学习。这三年来的两个大地震都没有抓住,对一些工作我们需要反思。”

“可不可以预报没有必要争论”

《瞭望》:监测预报居于中国地震局三大任务之首,如何理解这一任务的内涵?

宋瑞祥:地震局系统监测的信息是两个方面:一是前兆信息,一是地震发生的信息。地震发生后,要确定在何地发生地震,地震的震源深度以及破坏程度,这些数据都要通过地震台网的速报系统及时发布,从历史进程来讲,能快速、准确地确定地震发生的重要参数,也是不容易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