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吴起县委书记:吴起“全民免费教育”政策已落实到位
2010-07-23 13:47:2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陕西吴起县因连续三年推行“全民免费教育”引起社会关注。吴起县县委书记冯振东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新政大家谈”,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共同探讨实行这种免费教育的作用与影响。冯振东称,吴起县幼儿园到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阶段,以及45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接受培训的各种费用的免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据了解,2009年,吴起可支配的财力是12亿,其中对教育投入就有2.8亿,占地方财政支出的23.7%,剩下财政的支出包括“三农”是3.6亿,卫生是1.4亿,交通道路1个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2.5亿。而公开报道显示,在过去三年,国家教育投入占国家财政支出不足15%。冯振东在访谈中指出了2007年决定吴起县要把教育放在更加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五方面原因:

第一,2007年上半年,全县农村有158所小学,单是1人一所学校就有31所,5人以下的学校有105所,平均一个学校校均规模只有7.87人,学校规模小,教育质量相对比较差,教育部规定的好多课程因为教学规模偏小,无法正常开设。

第二,在城市,因为县城的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平均初中的班额都在60人以上,小学的班额都在65名以上,最多的小学校舍班额达到105人,城镇的孩子入学难非常明显。

第三,一些低收入人群的孩子,因为高中阶段收费标准相对高一些,学前教育也不是义务教育的序列,所以,受教育的机会非常不均等。吴起县也做过一个调查,当时学前教育的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只有68%,高中普及率还不到60%,初中的升学率只有61%。也就是说有40%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和其他方面的原因不能正常入学。

第四,吴起在2005年就已经成为西部百强县,陕西省经济十强县,但农民的收入、城镇居民的收入却非常低。2006年,吴起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比全省的平均水平低127元,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1289元,仅仅相当于全国百强县农村人均纯收入的40%,也就是说县上的财力很好,但是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平均水平就很低。分析这个原因,关键的因素就是劳动力素质低下,受教育程度比较低造成的。调查分析显示,有技能的劳动力每年人均收入是无技能收入的1.86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是小学以上文化程度人均收入的4.3倍。

第五,吴起的教育质量还比较差,一些家庭收入好的孩子和一些学习比较优秀的孩子,到县城以外的学校去上学,如银川、西安,不但增加了家庭的教育支出,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学校的办学恶性循环,越办越差。

冯振东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感到压力非常巨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加坚定地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来考虑。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