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社科院专家:二、三线城市不要盲目发展“总部经济”
2010-07-23 10:47: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自2002年“总部经济”概念提出以来,不仅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兰州、南宁等二、三线城市也不甘落后,先后提出和实施“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针对这一现象,国内最早提出“总部经济”概念的学者、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二、三线城市要找准自身定位,不要耻于做基地,不顾自身条件盲目发展“总部经济”。

赵弘认为,发展“总部经济”对人才、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都有较高的要求,一些二、三线城市在自身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盲目跟风发展总部经济,无异于“拔苗助长”。

赵弘担心,一些二、三线城市耻于做发达城市“总部”的基地,不顾自身条件发展“总部经济”,会令他们失去当前产业大转移带来的良好机遇。

赵弘说,在当前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一些不具备发展“总部经济”条件的二、三线城市应该运用好自身劳动力、土地价格较低的比较优势,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从生产、制造环节入手,从做好发达地区“总部”的“基地”入手,做大做强本地经济。当经济实力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成长为区域性、全国性的“总部基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此外,赵弘强调,发展总部经济要以企业为载体,以市场为机制,以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差异为条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反对通过行政干预的手段发展“总部经济”。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2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正在越南河内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2日会见了日本外相冈田克也。>>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会见塞内加尔新闻部长
山西遏制铺张敛财:干部办婚嫁 须提前七天报告
 
视觉